新浪财经

2008:收入分配改革如何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18 天津日报

  价格扭曲、行政性垄断以及现行财税体制的一些弊端,是造成我国现阶段初次分配领域扭曲的主要原因。

  国家正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帮助低收入群体,特别是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

  预计到2010年,全国4200万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超过1200元。

  今年起将实行内资企业在税前扣除包括福利在内的全部实际工资,这将鼓励企业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职工福利,提高收入水平。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人民网等的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是公众最希望两会予以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如何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人们欣喜地看到,近期国家正采取多项举措,缩小收入差距的“数字鸿沟”。然而,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未从根本上扭转,收入分配矛盾较多。如何遏制垄断行业收入畸高的问题?今年政府在增加各阶层工资收入方面将有哪些考虑?人们期待政府有更多的思路与招数。

  首倡初次分配公平

  ——既考虑“结果公平”也注重“机会公平”

  “十七大将初次分配要体现公平提上日程,意味着广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将会提速。”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只有低收入者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收入增长快于富人,中国的贫富差距才可能缩小。”

  细心的人士注意到,近期,国家正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帮助低收入群体,特别是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

  200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起草的《工资条例》,就是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等社会问题,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人民“劳有所得”。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今年至2010年养老金实现历史性上调,连续3年上涨,年均增长幅度接近12%。预计到2010年,全国4200万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超过1200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