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0元个税起征点的民生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58 兰州晨报

  个税改革大事记

  1980年9月1日,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建立。

  1986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1993年10月31日,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的修正案。

  1999年8月30日,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

  2005年7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05年8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拟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

  2005年10月27日,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起征点为1600元。

  2006年1月1日,个税征收执行起征点1600元。

  2007年12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600元提至2000元。

  2008年3月1日,个税征收执行起征点2000元。

  日子节省过

  杨勇定制的手机报,照例在下班的时候发给他一条短信,杨勇总能从中了解到一点外面的世界。但是这天的信息让杨勇心中一动。杨勇说:“这条信息带给我一个良好的心情,让我想起这天中午煦暖的阳光。”这是2008年2月22日晚,又一个新的、愉快周末的开始。

  2月22日,兰州市区气温回升迅速,当天的最高温度达到14℃。而令杨勇感到和阳光同样温暖的这条信息是:“从3月1日开始,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每月2000元,详细规则已经公布。”

  就在杨勇收到这条短信的当天,国家税务总局的网站上刊登出了向各地下发的通知———国税发2008〕20号文件。主要内容为:“自2008年3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

  通知中提到:“纳税人2008年3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08年3月1日以后入库,均应适用每月16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我是学会计的,对这样的消息比较敏感。”杨勇回家后,在国税总局的网站上看到了详细的新规定。“毕竟这和我有直接关系。”而事实上,不仅是杨勇,这条信息和大批的普通工薪阶层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和杨勇一样,都能从这条信息中得到一定的实惠。

  “我一个月工资5000元左右,我妻子的月工资刚好在2000元上下,这样一条信息会让她不再交税,我也应该能省出一点钱。在物价飞涨、日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哪怕是多余一块钱,也是重要的。”

  有媒体已经给出如下细则:以月薪2000元、5000元、1万元为例,按照2000元新起征点,这三个档次收入者分别需要缴纳个税为0元、325元、1225元。比1600元的起征点分别少缴纳了20元、60元、80元。“我们家比以前少交了100余元的个人所得税———这是一罐力多精奶粉的钱!”

  “我们希望能为国家多缴纳税款,可惜家庭负担太重,暂时有些力不从心。”杨勇和妻子两人7000余元的工资,要交纳1800元的房款,要赡养杨勇在乡下的父母,还有他们刚满周岁的儿子。“加上我们几口人的交通费、电话费、伙食费等,尤其是我还要留出交际的费用,这导致我们现在的生活非常紧张。”令杨勇越来越苦恼的是,他的工资涨幅远远低于物价的涨幅。这半年时间,我的工资只涨了400多元,而这个春节,来来回回的,口袋里的钱一干二净。”

  杨勇的母亲还在等着钱复诊,老人各种疾病缠身,检查、复诊需要一大笔开销,这让杨勇感到异常的痛苦。在工作中还算优秀的他和妻子都意识到“日子越来越要节省着过了”。

  在这个节骨眼上,杨勇收到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2000元的消息,心情开朗起来。

  “虽然钱不多,但总算多了一点,心里舒服了很多!”

  倾向中低收入者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预计,在2008年,工薪阶层有70%左右的人不需要负担个人所得税。这样,人数相比之前减少了二至三成。“在兰州,免税的都是和我妻子一样的中等收入者。”

  记者25日从省地税部门了解到,2007年全省共征收个人所得税12.3亿人民币,比2006年增加了2.6亿元。

  介于1600元-2000元之间的纳税人数量,省地税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很难估计。

  目前只能拿已有的2006年的数据来对比,当年工资介于1600元-2000元的人大约占总人数的六成。如果按照这一标准,兰州将有30万人免去个人所得税。而事实上,究竟有多少人会因为税减费用标准提高到2000元而免除缴纳个人所得税,“因为工资的变化和人员的流动幅度很大,这个数字很难确定,但是人数肯定不会少。”

  “这对我们这些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情。”杨勇的一名同事说,“对我来说,个人的努力当然是最重要的,但是国家也应该适当调整政策,让政策体现出照顾我们这些普通工薪阶层的倾向。”

  这次调整既可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需要,也统筹兼顾了财政承受能力,并体现了重点照顾中低收入者的政策调整意图。2007年12月底,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向常委会作有关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时这样说。

  “平衡社会差距,也是个人所得税的一项重要职责。”兰州大学李强教授称(按采访对象要求为化名)。“要藏富于民,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情。”

  “这也是体现民生思维的重要部分。”李教授说。

  “工薪费用减除标准两年内再度上调,体现国家向中低收入群体的倾斜精神。”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