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小井庄草根金融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3:56 经济观察报

  翁仕友

  李祖全原本是小井庄村小有名气的“能人”,但现在,他却成了“罪人”。

  因为 “能办成大事”,李祖全在2005年12月当选为小井庄社区金融合作社主任。这是个由香港乐施会资助,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负责组织试施的项目,外界称之为“小井庄试验”。

  2007年初,李祖全一次失败的投资,不仅使自己身负巨债,其领导合作社也被置于停止运行甚至死亡的危机中。

  意在探索农村金融内生机制成长的可能与路径,培育农民自组织能力的“小井庄试验”,在近三年的试验中,它并没有完全按照试验组织者的设计发展,其间的改良和遭遇的危机引起人们对小额信贷普适性的思考。

  动议

  小井庄是安徽省肥西县山南镇西端的一个行政村,在历史上,它早于凤阳小岗村一个月实行包产到户,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祥地。“小井庄试验”是由该村下辖的同名村民组实施。

  40户,160人,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在肥西,小井庄村民组就并没有多少特别之处。“我们选择小井庄,主要原因在于小井庄人改革创新的精神。”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何开荫说。

  今年73岁的何开荫兼任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因为参与推行大包干全过程、较早提出农村税费改革建议,而被誉为“中国税费改革第一人”。2003年9月起,何开荫开始在小井庄进行农村综合改革试点,2005年3月启动的“小井庄试验”正是在他原先试验基础之上进行的。

  关于试验的最初动议,还得从何开荫4年前的一次广西之行说起。

  200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举办活动庆祝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三农论坛”的活动,当时邀请参加的专家除何开荫外,还有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德元以及供职香港乐施会的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

  在论坛上,李昌平认为农民的组织管理能力较高,他还以自己在云南、贵州等地的考察实例来进行了说明。与会的张德元在听后发出了一个疑问,你举的例子都在贫困山区,依靠农民自我组织解决了简单再生产问题,填饱了肚子,实际上是扶贫性质,即使运转很好,也无法证明具有普适的意义?换个地方行不行?”

  这一问题引起了李昌平的兴趣,小额信贷不光在中国是这样,在印度、孟加拉等地也都在贫困地区。在这次碰头之后,选择一个并不贫困的地区进行试验便被提上日程。在何开荫、张德元等人的努力下,小井庄幸运地成为试验地。

  运营

  为了筹办合作社,2005年6月9日,张德元带着村民组里的“精英”、山南镇领导等一行七人登上了前往云南的飞机。此行的目的是学习云南农村金融互助合作组织的经验做法。

  在云南禄劝县三天,张德元等人考察多个乡镇的合作组织。当地在资金管理上实行密码分开,民主选举合作组织负责人等经验做法后来都被移植。据参与这次考察的一位村民介绍,云南当地村民资金额度不大,每笔贷款数多在2000元左右,多的也不超过4000元,借贷则主要用于养鸡养牛,或小商小贩的小本生意。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