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面临新压力 应辨正看待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4:21 新华网

  以人民币被大幅低估为借口,迫使中国过早地全面开放金融市场,成为西方对人民币新的施压方向

  如果我们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比作一次长征的话,2007年无疑是闯关夺寨的一年。这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6.98%,相当于2006年的一倍(2006年升幅为3.17%);而在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加速贬值的2007年10月后,人民币升值速度更“被迫”加急加快,月涨幅一度超过了2%,加速上扬特征十分明显。

  如果我们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过程比作交响乐的完整乐章的话,2007年好似进入了第三乐章。除“人民币持续升值”这一主旋律之外,各种复杂的协奏变奏错综展开,并对人民币汇改产生深刻影响;而西方对人民币的施压主攻方向,也已从“迫使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改为“以人民币被大幅度低估为借口,迫使中国过早地全面开放金融市场”。

  2008年,预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将高于2007年。不同的是,人民币不仅对美元会加速升值,对西方主要国家的货币也会加快升值,并由此进入大幅震荡时代。

  必须认识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外部环境在2007年更加复杂,不确定性也更多。升值背后更深刻的主题,是人民币正逐步走向世界,走向自由兑换,而这一步伐,也应坚持自主、渐进和可控原则。

  汇改面临复杂内外环境

  当下,直接影响人民币汇改进程、幅度的因素复杂而深刻。

  首先是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对抑制国内贸易顺差作用不大,对出口贸易的负面作用也小于正面作用,中国的外汇储备没有因为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而减少,相反是继续迅猛增长。

  其次是源自美国的次贷危机可能使全球经济增长因之放缓,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出现了极不负责的大幅度贬值,这使人民币升值出现“单兵突进”现象:即在对美元大幅度升值的同时,却对欧元等西方国家货币贬值。

  三是受此影响,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盟不顾欧元对美元大幅度升值所形成的贸易压力,而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提出比美国更急迫的升值要求。

  四是亚洲等与中国存在“同质性”竞争的国家也开始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日本更是从幕后走向前台,加入了压迫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大合唱”。

  五是伴随国际金价及能源和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大幅飙升,以美元计价普遍提高了40%左右,全球可能正进入通货膨胀的加速周期。

  最后是中国国内的通胀指数也逐月上升,在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相对提高的同时,国内单位人民币的购买力却出现贬值趋势。

  显然,上述变奏,使人民币汇改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对这些因素最新变化和特点的分析,比单纯地讨论人民币升值了多少更为重要。

  辩证认识“人民币升值”

  为什么升值会成为人民币汇改的主旋律?各方对此解读很多,但又并不充分。

  由于主要发达国家一直在压迫人民币升值,按照“凡是敌人希望的,就是我们应该反对的”逻辑,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升值,起码是不应该以西方国家所希望的幅度和速度升值。

  但是,以最近两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表现看,人民币长期以较大幅度升值是符合经济规律并有利于实现中国更大利益的。我们必须看到,人民币在最近两年出现持续升值的现象,是中国的劳动力价值在国际比较中取得明显优势的结果:中国的创新劳动(虽然绝大多数仍然属于模仿型创新)带动了国家劳动生产率的极大提高,同时使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得以提高。实际情况是,虽然在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同时中国的出口产品普遍提价,但来自世界各国的订单仍源源不断,世界各国的超市和百货商店仍充斥着“中国制造”。如果将两年来人民币升值和中国产品提价因素综合计算,中国产品的价格已经提高了20%~30%,但是,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仍然高出一大截。这说明,人民币所内含的劳动力价值在国际比较中仍然有极大优势,这个优势自然地形成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

  然而,为什么我们不主张人民币大幅度过快地升值呢?这一看似复杂的问题,事实上用劳动力价值理论分析则非常简单: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价值水平在不同产业、不同地区的提高幅度非常不均匀,一些劳动生产率提高幅度不大的产业很难承受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之重,比如农业,比如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西部。即使它们的劳动力价值水平非常低,但要大幅度提高却非常难。整体的劳动力价值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而少数产业的劳动力价值水平却在拖后腿,而且拖后腿的正是人数非常庞大的群体。这个矛盾使人民币过快升值有较大的负面影响,比如不利于增加就业。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价值不能大幅度提高是历史现象,通过类似西方国家那样的财政转移措施来照顾这些弱势群体一下子又做不到,因此人民币不能太快升值,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段再看。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