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介绍2007年经济运行情况(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53 中国网

  李朴民:

  谢谢夏司长的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围绕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朱局长提到关于煤电油运的问题,我想请您详细解释一下对于煤电油运,咱们掌握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朱宏任:

  大家知道,当前这场涉及到我国部分地区的雨雪冰冻灾害确实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这场雨雪冰冻灾害是一场非常严重的灾害,对我们的煤电油运供应带来了很严重的影响。我们前面讲过,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全国的煤电油运整体情况保持了基本平衡。但是由于我国存在结构性矛盾,存在区域性矛盾,存在一些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使得煤电油运的供应在局部地区,在一些时间里可能表现出短缺情况非常严重。

  在保证煤电油运供应的问题上,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心、非常重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给予批示。昨天,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向各有关地区、有关部门提出了要求,要求大家紧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好这场减灾抗灾的硬仗。大家要齐心协力做好煤电油运的供应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能过上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针对这种情况,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的经济运行系统要着力做好四项保证,保障煤电油运供应的工作。第一,尽快发挥经济运行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对煤电油运的重点地区、重点物资的监控。国家发改委已经下发了《关于监测煤电油运日监测制度的通知》,另外国家发改委和铁道、交通、安检、电检有关协会、有关企业的协调机制也已经启动。现在,要重点做好电网网架结构中的骨干,保证电厂的供应。

  第二,要强化电煤的生产、调运、需求化供应的综合协调工作。要求各地的经济运行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电煤的生产、运输和需求问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生产供应,保证运输,保证电厂接线电煤。

  第三,安排好有序用电的方案。大家知道,当前许多地方出现了供电紧张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经济运行主管部门一定要做好电力需求管理,以加强电力的排序。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要明确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用电放在首位;对涉及公共利益、涉及国家安全的用电优先保证;对耗能比较高、污染比较重、产能严重过剩的企业用电一定要予以严格控制,要限制一般工业企业在确定情况下的用电。

  第四,做好应急预案的准备工作。在当前的情况下,灾害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重。我们原有的应急方案需要进一步加以修订、完善,要随时准备做好应对更加突出灾害的工作。

  要做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另外我们还要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一起把确保煤电油运的供应放在首要的位置上,避免局部性、时段性的紧张演变为进一步的大范围、更大程度的紧张。

  北京商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请问夏司长。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07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又下降了0.3个百分点,请您解释一下具体的原因?第二个问题,您刚才提到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请问,您所谓的积极支持是怎样的一种支持办法?谢谢。

  夏农:

  应该说,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和自身相比还是实现了较快的发展。2007年,我们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实现了11.4%,使得2007年成为1994年以来服务业增长最快的一年。但是同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仍然在下降,从数据来看,主要是工业这块07年的增速更快,或者说近几年服务业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是第二产业增速更快。因此从整体的数据、结构来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在下降的。

  夏农:

  对这个问题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在去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7号文件里面就如何加快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服务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原则、指导思想,包括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刚才您讲了一个比较具体的进入资本市场的问题,实际上在7号文件中包含了有关服务业发展的一整套的宏观政策体系,不光是资本市场,包括财税支持、创造条件,创造宏观环境,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方方面面基本都涉及到了。

  夏农:

  就7号文件总体的精神来看,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应的具体政策措施。应该说细化的政策措施正在进一步研究和落实之中。在去年9月份,国务院还专门召开了全国服务业的工作会议,当时全国有30多个有关部委、40多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包括副省级省会城市的主要领导同志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着重研究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如何细化7号文件的有关政策措施,把相关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经济观察报记者:

  我想请教夏农司长一个问题。您刚才在介绍情况的时候提到,今年要深化服务业的体制改革,特别提到要深化电信、铁路、邮政、民航等服务行业的改革。我想请问一下,到目前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政策思路或者方案?谢谢。

  夏农:

  谢谢你的提问。我继续把我们的工作情况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当时为了保证7号文件相关的政策措施能够尽快地贯彻落实,其中提出在全国要建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全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由有关的20个部位的领导同志组成,共同围绕7号文件精神推动相关的工作。

  刚才您讲到有关行业要继续深化改革的问题,应该说是有关部门近期要着力开展的工作,这个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应该说是重点工作,正在研究和落实之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