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降息 中国如何决断(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42 经济观察报

  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出人意料地在下一周的FOMC会议之前将联邦基金利率和贴现率分别下调0.75个百分点。由于伯南克不太愿意在两次FOMC会议之间调整货币政策,所以这次决定显得很不寻常。这是自2001年9月17日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在两次FOMC会议之间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当时FOMC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为了稳定形势而降息0.5个百分点。FOMC在声明中表示,“FOMC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至3.5%;同时,理事委员会批准下调贴现率75个基点至4%。”但是,这个决定来得已经太晚了,不过好在,美联储似乎终于看到了当前的房市紧缩所产生的形势及未来美国经济前景的严峻性。

  在声明中,FOMC还表示,“经济增长依然面临着很大的下行风险”,这意味着未来美联储有可能进一步降息。在此次决议中,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普尔(WilliamPoole)对降息决定投了反对票,他认为目前的形势没有严重到在下周的FOMC会议之前做出降息的决定。

  在下一周1月29日-30日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将做出怎样的决定呢?我们认为当前严峻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促使美联储将下一周的降息决定提前做出,我们预计在1月29日-30日的FOMC会议上FOMC不会再次降息。

  也就是在美国突然降息之后,中国央行感觉到自己已身陷困境。因为央行仍然控制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步伐,它已经不能够有效地控制货币供应增长。中美之间的利差到现在已经没有了,并且1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已经超过1年期美元,伦敦同业间拆借利率大约100个基点。央行将中美利差作为阻止投机人民币升值的措施。大量的资本可能流入中国以利用这种套利空间,特别是在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之下。这些资本的流入可能助推中国货币的增加量及通胀压力。即使这种利差套利空间不会吸引大量资本流入中国的话,海外的低收益率,特别是在固定收益产品上,也会限制中国鼓励资本外流的努力。

  再加息?

  与此同时,中国需要再次加息以限制通胀压力预期及工资上涨压力。美联储的降息措施可能使中国央行谨慎地对待紧缩措施,特别是在面临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消费及需求存在潜在降低的趋势。如果不采取紧缩措施,通胀压力在中国会进一步上涨。这也是中国领导层不能接受的事情。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旭人重申了中国在2008年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任务,这暗示加息仍将成为可能。先前,我们曾预期到2008年第一季度末仍将有81个基点的加息空间。在美联储降息及未来仍有可能继续降息的情况下,我们预期中国央行在观察全球经济增长及国内通胀趋势后会在一段时间过后继续紧缩措施。我们预计到2008年第二季度末会有81个基点的加息空间。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内得到缓解的话,央行就可能减少加息。但是,如果通胀压力继续上涨的话,央行就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而不会因外部经济衰退给中国经济造成影响而犹豫不决。

  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在未来6个月内还会上涨。猪肉市场上的供应难题在今年夏天之前不可能会好转,这有可能助推通胀压力持续上涨至8、9月份。猪肉替代品的价格增长迅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为45%-50%。价格控制措施只可能是延长调整过程,将通胀压力拖延到比较长的期限内。最近几个月的生产者价格高企可能会产生潜在的通胀压力,而这又可能助推消费者物价上涨。根据央行的调查显示,中国百姓普遍看高通胀预期。物价越持续上涨,职工要求涨工资的可能性越高,这将对公司的利润产生影响。中国央行现在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这是因为通胀压力可能迫使央行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虽然可能要面对吸引更多资本流入的风险及美国消费疲软的迹象。总之,2008年要调控好中国经济看起来是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