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悬疑:上半年几率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38 南方日报

  齐建国表示,2008年的CPI的走势很可能会先高后低。由于2007年下半年以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解决猪肉供应短缺,粮食价格上涨,以及家禽,蛋等等这些因素,根据经济周期来预计,今年5月份以后其效果将逐步体现出来。

  紧缩VS通胀:“初考”合格

  6次加息、10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截至去年12月末,央行可谓一直动作不断。而从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向全面上涨成为主要任务。“从紧”——成了横跨新旧两年的热门议题。

  12月CPI的涨幅,一直被外界解读为紧缩政策的“初考答卷”。

  “效果还是有的,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还有难度,”齐建国表示,短短一个月的紧缩政策,确实体现出了一定的威力,但紧缩只能起到延缓流动性的作用,“流动性早晚要释放出来,届时如何解决还将是一个考验。”

  法国巴黎银行称,中国政府在2008年不大可能放松紧缩步伐,预计2008年的CPI将上涨4.5%,2007年的涨幅为4.8%。

  齐建国警告,“一定要重视搭车涨价的现象,”他说,一些垄断部门,例如电力、自来水、煤气液化气等,目前都有涨价冲动,有些还进入了议事日程,“根本没有涨价的理由,这样反而加剧了全面通胀的威胁,政府要及时控制。”

  加息悬疑:上半年几率较大

  居高不下的CPI涨幅,再度引发了市场关于央行加息的猜想,通过加息弥补通货膨胀给普通市民带来的压力,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

  工商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央行将继续加息4次左右,每次加息27个基点。而中行、交行的报告则称,央行年内将加息2-3次。

  “加息应该不会是主要手段,”万联证券分析师张士伟说,国内居民和企业对于利率并不敏感,央行更倾向于信贷控制等调控手段。“CPI实在下不来,才会动用利率手段。”

  其实有关方面对于加息也颇为谨慎,据了解,目前已有央行高层发出“超调”的警示,担忧调控力度过猛,引发经济的“硬着陆”。

  而加息的“时点”,各方均认为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但美联储日前宣布大幅度降息75个基点,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加大,贸然加息会导致更多热钱大量流入的危险。“目前加息余地越来越小,甚至可能只加一次。”齐建国说。

  2007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GDP246619亿元,增幅11.4%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8%,比去年提高3.3%;12月份单月上涨6.5%

  ●食品价格上涨12.3%

  ●粮食上涨6.3%

  ●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

  ●蛋上涨21.8%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比2006年上涨了7.6%  

  释疑

  CPI缘何未包括房价  

  谢伏瞻说,房地产价格是否包括在CPI当中,媒体和广大老百姓都非常关心。准确地说,CPI中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但包含了居住类的价格。

  谢伏瞻说,居住类价格中,包括建房和装修材料费用,包括公房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也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以及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这些都与房价密切相关。

  谢伏瞻解释说,之所以在CPI当中不直接包括房价,首先是出于国际统计可比性的考虑。各国的CPI中都不直接包括房价,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来表达,如贷款利率、建筑材料、房屋租金等等。为了实现可比性,各国之间必须要统一。第二,房屋的购买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有每年的日常消费才构成消费。房屋是耐用品,至少消费50年或者更长。

  中国经济总量去年不会超过德国

  谢伏瞻说,根据个人估算,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还不会超过德国。他指出,不管经济总量排在第几,中国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谢伏瞻说,德国数据目前还没有出来,无从比较。但是我估算,至少2007年还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化。他说,无论中国排第三还是排第四,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总量即使排在德国之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专题撰稿 见习记者 叶苗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