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5%:CPI小幅回落 难言拐点已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38 南方日报

  今年我国依然面临较大物价压力上半年加息几率较大  

  6.5%——牵动举国神经的CPI数据终究没有像传闻所说的那样“失约”;去年12月的增幅也终于在6.9%的峰值上拐了一个弯,让此前的所有猜测水落石出。

  “这个数据完全可以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说,“毕竟还是回落了。”

  CPI没有再创新高,庆幸之余,2008年物价涨幅的走势又成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央行是否会在通胀压力下继续加息,由此带动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再度吸引大量热钱流入?6.5%这个数字,还不能让人有丝毫放松。

  2008年物价:压力较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07年,我们的经济增长一季度增速是11.1%,二季度增速是11.9%,到了下半年,三季度从11.9%降到了11.5%,四季度进一步降到了11.2%,这说明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在初步得到遏制。

  谢伏瞻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仅仅是去年的物价上涨翘尾影响,2008年我国物价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谢伏瞻认为,对CPI等数据的关心不能过了头。因为CPI是对全国几百种商品或者多少种规格品加权的平均数,反映的是价格总水平的一种变化趋势。如果拿国家公布的CPI跟上街买东西所涉及到的每种商品去比较,可能会产生误解或者是错觉。拿它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联系自身实际,联系本地实际。

  数据解析:通胀巅峰过了吗?

  从去年8月开始,这已经是CPI第五次运行在6%以上:6.5%、6.2%、6.5%、6.9%,6.5%……不经意间,这串每月都让人心惊肉跳的数字,已陪伴国人走过了将近半年。

  那么,以6.5%收尾的12月CPI数据是否表明这轮通胀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1月份的涨幅还可能再创新高,”齐建国否认了“拐点”的到来,表示目前还不能断言通胀最高峰已过去。“目前,南方8个省市正在经历大面积的雪灾,蔬菜价格势必上涨,早春农产品的生长也会受到影响,物价继续上涨的可能很大。”

  同时,随着春节的到来,节前采购将主要集中在肉、蛋、蔬菜等食品上面,春节前后的食品价格将迎来一波“节日涨势”,这也势必会影响到CPI数据。

  另外,也有专家指出,12月的回落更多是拜2006年同期数据所赐。据统计显示,2006年12月份CPI大幅上涨2.8个百分点,远高于当年全年1.5%的涨幅,被誉为本轮CPI上涨的起点。因此,这6.5%有“假象”之嫌。

  “不过随着猪肉价格的回落,只要农业不出现大的灾害和歉收,这轮由农产品引导的通胀会在2008年逐渐缓和,”齐建国说,预计今年的物价涨幅会在4%左右,一季度的CPI甚至还将在6%以上,“但到了下半年,压力就轻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