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08新政:发力国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4:32 经济观察报

  发力国内市场

  在陈德铭看来,扩大消费和发展服务业是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有效手段。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也表示,扩大消费,降低储蓄,有利于恢复外贸平衡,有利于消除流动性过剩。

  分析人士表示,现阶段中国经济结构中,投资和消费的比例依然失衡,这也将成为决策部门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据悉,今年商务部将把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作为扩大消费、稳定国内市场的重点去抓。其中包括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覆盖面扩大到80%的县市;开展“家电下乡”试点,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三大类家电给予直接补贴;继续扶持一批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流通企业;力争在全国建设10个科技创新中心,培育20家茧丝绸农工贸联合的大型龙头企业等。

  利用外资升级

  商务部对于外资利用仍然秉承了过去数年来的政策延续性,即“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实现利用外资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最新的举措包括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通过创投的引入解决国内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资金和技术瓶颈等。

  商务部将继续鼓励外商投资服务外包产业,积极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

  与此同时,外商通过并购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仍将得到鼓励,不过商务部强调,严格限制或禁止高耗能、高排放、污染环境和消耗国内短缺资源的外资项目,继续加强对外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