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08新政:不提减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4:32 经济观察报

  冯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年的年度施政报告中只字未提减顺差。

  在2007年初,减顺差被看作当年中国外贸的头等大事。据海关统计,2007年中国外贸顺差达2620亿美元。现在还很难说今年是否会重现顺差激增的情况。商务部人士称,人民币汇率升值、全球经济减速以及去年陆续出台的出口紧缩政策都是今年外贸的不确定因素。

  不提“减顺差”

  每年初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被看作是中国贸易政策的风向标。1月17日,在陈德铭的工作报告中,优化进出口结构,保持出口政策的基本稳定,更加重视扩大进口被确定为今年商务部的工作重点。

  而在一年前,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把减顺差作为当年商务工作的头等大事。

  据一位与会者说,陈德铭在报告中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能源资源与运输价格上升、资金供应偏紧、劳动成本增加、出口政策调整的后续影响等,都给出口企业带来新的压力。因此,当前防止通胀、保障供应、稳定出口的任务加重。

  陈德铭说:“当前商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增加,今年可能是近年来矛盾最集中的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防止在国际上成为矛盾焦点。”

  不过他表示,2008年出口还是要实现一定合理增幅的稳定。今年商务部预期的货物贸易增长目标大约在15%左右。2007年中国外贸增长超过23%。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研究员说,陈德铭所说的不利因素就是指今年出口形势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升值、全球经济减速以及去年陆续出口紧缩政策都是今年外贸的不确定因素。

  去年,商务部与有关部委联合发布了一系列降低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的政策,同时加大了对加工贸易的调整政策。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07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9860.5亿美元,增长18.5%,低于当年总体进出口增速5个百分点,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5.4%,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

  一些与会的商务部门官员也认为,2008年外贸顺差增速不会像去年那么高,增长幅度会放缓。因此,政策调整应该是以温和微调为主,加征关税、降低退税等手段不会频繁使用。

  可以预见,商务部仍将通过做好“加减法”,调整外贸结构,平衡国际收支。

  本报获知,商务部今年将再建10家左右的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同时要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为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出口拳头产品。

  商务部计划在中西部再确定10个加工贸易转移重点承接地,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与此同时,商务部还设想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示范区,研究制定服务贸易出口指导目录。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