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商业业态去年发展增速趋缓(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45 上海商报

  2、家电连锁内部调整

  上海家电连锁店2007年只实现了14.45%的增长,主要是国美购并永乐之后需要在网点开发和发展速度上进行调整;另外,苏宁也正好利用国美与永乐合并的调整来进行自己的调整。但有三个值得关注的动态,第一,在新开的店中3C数码店几乎占了一半,显示出家电连锁店在适应市场变化和引领新的消费潮流上较其他业态为先为快;第二,在整体大型商业发展速度趋缓的前提下,家电连锁店在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上远远超过了大型综合超市,对大型综合超市形成了强力的竞争压力;第三,从资本上讲在家电连锁行业上海的企业已经全部退出这一中国增长最快的连锁业态,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3、房产降温影响建材市场

  建材家居连锁店的踏步式发展说明了上海房地产市场一定程度上的降温,但好美家与百安居一年里不开新店也说明这一业态在经过高速增长后也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但有趣的是市场招商式的建材家居连锁店发展势头非常不错,他们不但没有被直营连锁的建材家居店打死,而且正在筹划更大规模的发展计划。建材家居的品牌商反映,在市场招商式的建材家居连锁店里他们的品牌能够张扬个性,消费者则反映更多的砍价增强了购物的体验。可见连锁经营的方式的多元化在中国是会有更多的创新的,市场招商式的连锁经营方式将主导中国未来该类中国特有的商业形态的发展。

  4、商业体制遏制市场敏感

  2007年上海百货店只实现了1%的增长。其中虽然有上海现代百货店发展得早,百货店需要进行的调整(开关率分别达到6%和5%),市场相对饱和的原因外,另外两个原因是:第一,上海最主要的百货商店集中在一个商业集团里,从竞争机制上扼杀了个性化、多样化百货商店的独立发展的可能性;第二,国营商业体制和机制的问题,使得在百货业这一直接面对中高端顾客的经营管理者缺乏市场的敏感度和内在发展动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