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研究前三季非正式资本流入超过6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美研究前三季非正式资本流入超过600亿美元

  新增的外汇储备中仍有相当大的部分找不到合理解释美国债券和宏观经济研究机构SMRA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经过复杂的调整之后,中国今年前三季度增加的外汇储备中“非正式资本流入”大约为634亿美元。

  这项研究对2006年三季度到2007年三季度期间外汇储备增量进行了调整,估算了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汇兑损益、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外汇掉期、汇金和三大商业银行之间的外汇期权以及发行特别国债等各种因素引起的外汇储备变动。

  剔除上述变动之后,今年前三季度“非正式资本流入”分别为267.13亿美元、329.77亿美元和36.84亿美元。

  相比过去“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估算出的结果,调整后的“非正式资本”季度波动性相对较小,不过其流向在去年尚为净流出,今年已转变为净流入。

  热钱疑似踪迹

  SMRA分析师Logan Wright 称,尽管上述结果建立在一系列假设的基础上,今年前两季度新增的外汇储备中仍有相当大的部分找不到合理解释,其中央行和

商业银行之间的外汇掉期是最大的不可知因素,不过有信息表明大部分外汇掉期是央行和商业银行的交易,且在2006年三季度和四季度进行了延期,几家主要银行年报信息也显示,大部分外汇掉期的期限超过一年。

  “那么这些资本流入一定有别的解释因素,针对人民币、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投机性资本流入似乎是一种可能。”

  市场人士普遍认同“热钱”流入一说,但是目前尚无精确的定义和测算,不过,近期公开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外汇流入压力,其中不可解释的部分被视为“热钱”的疑似踪迹。

  2007年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上半年“错误与遗漏”项下有130.75亿美元的资本流入,而2005年和2006年,该项下均为负数,意味着资本流出。

  “不排除外汇资产估值的变化,但也可能意味着‘热钱’流向已经发生了改变。”一位分析人士称。

  此外,今年8、9月份的外汇流入也令人困惑,虽然这两个月新增的外汇储备仅为234亿美元和250亿美元,但是9月份的“外汇占款”却高达71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对此难以给出合理的解释,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一度认为,自8月份美联储降息以来,中美利差缩小,9月份外汇占款的突增是“热钱”大举流入的迹象。

  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分析人士提醒,今年下半年外汇流向尤其值得关注。在欧美次级按揭贷款危机影响下,全球资本流向很可能发生改变,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安全的“避风港”,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加之境内资产价格高居不下,中国很可能成为资金的理想流入地。

  外汇局今年上半年外汇大检查阶段性结果也显示,由于部分银行的违规,境外“热钱”假借各种渠道流入境内,甚至进入房地产和

股票市场。

  一位外汇局人士称,在检查中,结汇后即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热钱”比较好辨认,但结汇后通过多个账户多方辗转“曲线入市”的资金则很难跟踪。

  Logan Wright认为,有迹象表明热钱还在持续流入中国,导致货币、信贷和投资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央行对冲压力加大。随着美元走软,以及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中美之间的利差将进一步缩小,甚至消失,中国的资本管制可能难以有效阻挡这种投机。“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会吸引投资性和投机性资本,经济风险进一步上升,宏观调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张喆

  此前报道:

  九月份美国资本流入量下降147亿美元

    美国8月国际净资本流入:1630亿美元

    美国7月海外资本流入额为1038亿美元 

    相关报道:

    美国资本流入对利差变得越来越敏感

    IMF:大量资本流入令政府外汇政策难度加大

    IMF:紧缩预算是解决资本流入的最佳途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