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重组曙光虽现仍需求大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4:13 金融时报

  记者 金立新

  7日,光大对外公开宣布,在与汇金公司协商后,备受关注的光大银行重组中,新股东汇金公司要求老股东在注资前缩股的问题有了新方案,汇金公司以每股一元的价格购买光大银行200亿股,同时在注资前不再要求老股东缩股。注资后如需要,新老股东共同缩股。

  一段时间以来,汇金注资光大银行前要求老股东缩股而导致的止步不前的光大银行重组出现了转机。在重组的路上,光大终于迈过了这道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坎。虽然迈过这道坎的时间比唐双宁曾经计划的时间晚了5个星期,但与苦苦等待近四年的时间比较,这比计划晚到5个星期的一步仍然让众多关注着光大重组的人惊喜。

  这种惊喜首先是在于时间。今年光大集团暨光大银行年中工作会议上,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明确表示,当前国内

资本市场基本面持续向好,今后尽管还会出现波折,但资本市场在2008年奥运会前将总体处于牛市。光大银行抓住这个机遇,经过改革重组、争取上市,就能走出困境。这番话意味着,唐双宁已经将光大银行的上市时间定在了2008年奥运会前。这也是市场环境留给光大银行的惟一选择。如果汇金注资光大银行的这个新方案能够获得光大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注资能够在本月30日如期完成,在其后的9个月时间里,光大银行需要做的几件事是:“打扫房间”———剥离不良资产;“迎接客人”———引进战略投资者;最后就是上市。实际上,光大的重组是在与时间赛跑,与市场赛跑。一旦资本市场走弱,股票发行速度减缓,光大银行的上市就将是一个未知数。而在中国银行业竞争已趋白热,外资银行已经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的环境下,上市的拖延就意味着发展的迟缓,就意味着在竞争中被别人甩得更远,意味着光大银行股东权益的不断弱化。这就是时间对于光大重组的意义。

  对于光大银行重组,新股东注资前老股东缩股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意义非凡,这一问题的解决,使得光大银行新老股东对峙的局面被打开,如果新方案被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光大银行的上市应该是一片坦途。

  在剥离不良资产方面,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光大银行盈利39.7亿元,预计到年底将实现盈利近50亿元;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为220亿元左右,不良资产率为5.7%,预计年底可降低到5%以下;汇金注资后,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达到5.89%,因此,光大银行即使不剥离不良资产,也已基本符合上市要求。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引用唐双宁的原话是:"接触得太多了,光大银行的股权简直是炙手可热。我们现在发愁的是选谁。"为此,在光大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问题上,唐双宁制定了三个原则:于我有利;市场选择;公开透明。

  在上市问题上,在汇金的光环下,重组后的光大银行必将获得政策支持,而促进光大银行尽快上市,不仅是汇金自身内在的需求,也是高层对汇金的某种期待。

  这就是说,在汇金注资光大银行新方案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后,光大的上市之路将是一片光明。有光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一切顺利,光大银行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

  惊喜还在于市场各方向"求大同、存小异"的转变。对于光大银行的重组,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曾明确对记者表示,推动光大银行重组,促进光大银行上市是对国家、对光大、对市场各方都有利的大局,也是市场各方的大同;短时间内的利害得失则是小异。如果说光大重组3年零8个月没有进展是因为市场各方更注重"小异"所致,那么上证指数从2006年初的一千多点一路狂飙至6000点应该使市场各方清楚地看到,火爆的股票市场留给光大银行上市的时间不多了;如果说今年8月5日有关部门批准光大银行重组方案后新老股东在缩股问题上的对峙同样是因为利益的"小异"所致,那么今年以来一家家银行股的上市以及目前高悬的股票指数应该更明确地让市场各方看到了这一点:不推动光大银行的重组,不促进光大银行的上市,受到伤害的是市场各方,这个"各方"既包括国家、包括光大银行和光大集团,也包括光大银行所有的股东。正因为如此,新股东做出了让步;而光大集团也准备了50亿元的资金,由光大实业集团公司偿付历史债务,解决光大集团与光大银行关联交易问题,并承诺资金在汇金注资前到位。虽然目前光大银行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还没有召开,但同样的,光大银行所有股东都会看到这一点。

  市场中"小异"是不会完全消除的。成与败的关键在于参与各方对于"大同"是否能够产生共识,是否能够将"小异"搁置一边。记者获悉,目前备受关注的香港上市公司---光大控股对光大银行重组的意见已经明朗,光大控股董事会同意在光大银行股东大会上就汇金入股事项投赞成票。

    相关策划:

    新老股东对峙:光大重组遇阻

    相关报道:

    光大重组上市渐近 汇金注资有望本月30日前到位

    唐双宁解剖光大重组三部曲

    汇金意欲注资 光大重组获突破

    唐谢会峰回路转 光大重组老股东不缩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