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位居全球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2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程云杰) 波士顿咨询公司30日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拥有百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家庭数量已从2001年的12.4万上升到2006年底的31万,跃居全球第五,仅次于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

  报告援引BCG财富管理市场规模数据库的统计数据说,这些“新贵家庭”数量仅占中国家庭总量的千分之一,但是却掌控全国41.4%左右的财富。受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中国百万资产家庭总数有望在2011年达到60.9万户。

  这份覆盖62个国家(GDP占全球总量96%)的调查显示,截至2006年底,全世界已有960万户家庭金融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约占全球家庭总数的0.7%,它们控制的金融资产为33.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33.9%。

  报告说,全球家庭金融资产——不包括

房地产与实业——在2006年实现了连续第5年增长,按照当地货币计算达到97.9万亿元。中国的家庭金融资产在过去5年保持了23.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速居全球之首,远远超过8.6%的世界平均水平。

  除“新贵家庭”出现快速增长外,中国内地金融资产超过500万美元的“富豪家庭”数量也从2001年的14000户增加至2006年的48000多户,“富豪家庭”控制的财富占全国财富的比重也从13.3%上升到21.1%。

  与此同时,金融资产在10万美元-100万美元之间的“富裕家庭”——相当于中国的中产阶层——也在迅速扩大。预计到2011年将从目前的325万户增加到640万户。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邓俊豪说,中国已成为亚洲除日本之外的最大

理财市场,其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去年大约为2.5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的富有家庭在迅速增长,但是在全球所占比重仍然比较低。目前,世界上几乎一半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集中在北美。在欧美已经相当成熟的理财业务比如私人银行在中国内地还只是刚刚起步。

  相关报道:

  中国富裕家庭5年翻一番成全球财富增长最快国家

    中国财富总量过去5年年均增长23.4%

    BCG北京报告:全球财富接近100万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