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年新目标: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0:13 南方网

  本报记者 定军

  2007年10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当天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

  上述目标比起十五大、十六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胡锦涛指出,作出上述调整,原因是我们已经朝着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必须“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自从2000年以来,

中国经济增长年年攀新高,其中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的“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目标,已经提前在2006年得以实现。

  不过,相对经济快速增长而言,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利用、居民收入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等相关社会发展的目标实现步伐则慢了一拍。为此,刚刚开幕的十七大启动了2020年新的战略目标实现方式的转变。

  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20年新目标

  5年前举行的十六大报告提法是,“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这一次,十七大报告,以人均GDP代替了原先的GDP指标。

  根据十五大、十六大的要求,21世纪第一个10年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上述2010年的目标,根据在2005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制定的有关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被修改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

  此次将2020年的目标从“GDP翻两番”修改为“人均GDP翻两番”也就顺理成章。

  实际上,如果按GDP总值计算,2006年(210871亿元)就已经实现了比2000年(89404亿元)翻一番。对于人均GDP的指标,国家统计局目前尚未公开此项数据,不过,2020年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并非难事。

  经过上一轮经济普查后,2004年中国经济总量上调接近20%,同时2003年到2007年,经济增幅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组专家沈利生指出,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加快,2020年的经济目标也能提前实现。

  根据胡锦涛所作的报告,为了适应更高要求,除了人均GDP目标有所调整外,也提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居民消费率稳步提高,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城乡、区域协调互动发展机制和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等目标。

  有关目标已经在逐步量化。根据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十一五”规划,2010年,科技进步对于经济的贡献率要达到45%以上,服务业(消费)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比“十五”期末提高3个百分点,城市化率达到47%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上述社会发展目标会进一步量化,以实现2020年的新发展战略。

  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

  为了适应2020年的新目标,十七大也提出了新的指导方针。

  胡锦涛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根据大会报告,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而贯彻科学发展观,主要是要我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一些特征决定的。

  即尽管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等。

  也正是由于此,十七大报告放弃了过去强调经济增长的提法,过去常说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一词,也由“转变发展方式”替代。胡锦涛指出,转变发展观,需要实现五个统筹,“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

  胡锦涛强调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国家将投入更大的财力以改变社会事业投入偏低的局面,相应地,过分重视经济增长的片面发展方式,将得以矫正。(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报道:

  我国东部人均GDP为西部2.2倍

  北京:保持GDP年均增速9% 人均GDP将达1万美元

  东北振兴标志渐明:人均GDP达东部平均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