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项俊波详解农行改革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任芳 赵晓辉 刘琳) 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业务怎么做?风险如何防?——中国农业银行新任行长项俊波24日就农行如何破解以上难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农行将如何在3年内发生“显著变化”,5年内发生“根本变化”,力争用10年时间把农行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商业银行”。

  资金来源将类似其他股改商行

  项俊波说,农行作为传统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在消化历史包袱和补充资本金上,将遵循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相同的办法和路径解决。具体的解决办法,要等农行股改方案出台后才能公布。

  截至6月末,农行

不良资产底数基本摸清。“对农行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贷款,我想会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处理。”他说。

  同时,农行资产评估、法律尽职调查、资产确权、精算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土资源部已下发支持性文件,土地、房产确权率双超80%;建立了法律尽职调查中央资料库,整理归档了1.5万卷相关资料;精算师完成了对农行离退休员工预期负债的统计测算。

  据悉,目前农行股改方案有关部门正在论证之中。农行股改的方法和途径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也是基本一致的,即在对农业银行进行全面外部审计、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推进财务重组,设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择机上市。

  改革创新让45万员工变成财富

  项俊波说,农行在改革过程中不是简单地搞减人分流,把人员包袱推向社会,而是要通过加强培训、持证上岗、薪酬制度改革、人力资源综合改革等措施,把农行现有员工变成财富。

  农行目前在岗员工总数为45万人,其中在县及县以下机构工作的员工22万人,占员工总数的49%,人员总量是工行、中行、建行平均水平的1.69倍。

  “农行股改将通过业务创新将人员包袱变为财富,我们正在研发一种面向2.5亿农户的贷款卡及其应用系统,成功推广后需要大量一线员工去经营和管理。”项俊波说。

  据介绍,这种贷款卡集储蓄、贷款、

理财、汇兑等功能于一卡,研发成功后将为2.5亿农户提供方便快捷、简单易用、成本低廉的新型金融服务。

  项俊波指出,农行人员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员工结构性矛盾突出上,高层次的客户营销、风险管理、新产品开发等人才不足。下一步,既要通过培训,让每个员工能较好地适应岗位需要,又要培养一批具备职业银行家素养的高级管理人才。

  今后3年,农行将培训3000名“三农”信贷独立审批人、3000名“三农”业务风险经理和30000名“三农”业务客户经理。同时,引进一部分国内外金融人才,改进和提高农行的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四大举措挖掘农村丰富金融资源

  项俊波说,“三农”领域蕴藏着丰富的金融资源:随着产业转移,新型农民群体日益扩大,金融需求日益增多;现代农业正在衍生出多元化的商业金融关联市场;随着新农村建设战略的实施,使县域经济实力持续增强,金融需求层次不断提高;国家农业促进体系的完善,使城市涉农商业性金融资源日益丰富。

  他说,农行正在积极探索面向“三农”的有效实现途径:一是从思想认识上,认清农行面向“三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制定服务“三农”的总体规划,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农户贷款管理办法、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贷款管理办法等,年底前部分业务管理办法有望完成;三是加快建立适用于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大服务“三农”的资源配置力度,并对“三农”业务单独统计、单独核算和单独考核;四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目前正在加紧农户贷款卡的研发工作,同时加快研究制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金融服务方案、大宗农产品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等。

  8月末,农行县域贷款余额16172.15亿元,占同期全行贷款的47.3%;其中涉农贷款有7724.6亿元,占县域贷款的47.76%,占涉农贷款总量的81.84%。

  项俊波说,只要建立一套与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做精、做大、做强城市业务,推动农村业务不断做细、做广,使服务“三农”的金融业务在财务上有效益、可持续,就有可能把面向“三农”与商业运作看似“水火不相容”的一对变成“水乳交融”的一体。

  明确问责制、组建监查队严防案件

  “我来农行工作已经两个多月了,最怕、最担心的就是出案件。案件对银行杀伤力很大,甚至是致命的”。谈到农行的风险控制,项俊波对操作风险格外重视。

  他说,任农行行长的两个多月内,他已到河南、辽宁、湖南等七个省分行去查过账、库,且每个地方都是突然袭击。其目的一是了解真实情况,二是为全行做个表率,要全行都树立风险控制的理念。现在不仅总行党委成员在到分行调研时要突击查账、查库,省分行到二级分行、再到支行都已经形成突击查账、查库的风气。他坦言,在查账、查库过程中也发现,即便是发生了邯郸特大金库案件,有的地方执行制度仍然流于形式,仍然存在弄虚作假。对此,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分,并在全行通报。

  为加强金库安全管理,农行近日还召开了农行恢复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会议规定,今后凡发生百万元以上金库案件的,二级分行行长要引咎辞职,主管行长、会计、保卫部门负责人一律免职;发生千万元以上金库案件的,省分行行长要引咎辞职,主管行长、会计、保卫部门负责人一律免职。

  同时,农行将组建五支监督检查队伍:一是飞检队,主要负责突击查账、查库;二是神秘人队伍,主要负责对网点文明规范化服务进行明察暗访;三是整体移位队伍,主要对分支机构进行整体接管,全面审计;四是巡视队伍,主要负责对各分行班子工作情况进行巡视监察;五是审计特派办队伍,将现在分散在各分行的审计特派员队伍集中起来,每年重点彻查8-9家分行。

  “有了这五支队伍,相信农行的信贷风险、操作风险将会得到严格控制。”项俊波说。

  今年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农行改革“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总原则。项俊波说,当前农行各项改革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在股改解决农行“形”似现代商业银行的问题的同时,还需建立内部经营机制,做到“神”“形”兼备。

  农行制定了《农业银行深化内部改革方案》,从公司治理设计、财务会计、人力资源、风险管理等12个方面,设计了具体的改革路线图。凡是在股改前能够启动的内部改革措施,都在抓紧启动。

  相关专题:

  关注农业银行改革

  相关报道:

  央行:深化国有商行改革 推动农行股改

    农行改革考验项氏智慧

    农行改革的内在逻辑

    项俊波:农行改革重在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