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直击“潘得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9:37 财经时报

  鄂平玲

  珠峰自然保护区是日喀则当地最有特色的集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区域。该区域1988年10月经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成立,5年后被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珠峰保护区不仅拥有世界最壮丽的自然景观,还栖息着众多的珍稀名贵动物,是研究青藏高原隆起与探索自然奥秘的好场所。此外,区内保存有独特的喜玛拉雅文化形态和大批珍贵文物,是旅游、探险、科学考察的理想去处。

  按国际惯例,国家重点自然环境保护区都有特别管理员。可我们发现,在珠峰保护区内,许多居民都与地方政府合作保护自然环境,野生动物照常出没,森林资源得以保存。这些成效,要归功于一个按照珠峰地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与需要,设计出的一种社区发展模式——“潘得巴”。

  此项目自1995年起试行以来,得到了美国新一代基金会的全力援助,在技术、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了合作。在保护区,游客们可以看到村民与政府一同监测生态变化情况,政府则引导村民发展生态旅游,自觉保护环境。从1996年起,“潘得巴”项目在定日县举办导游员培训班,采用边教边实践的方式,提高了当地村民的英语水平和厨技,特别是使之学会如何为旅游者提供服务,为发展生态旅游家庭式旅馆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珠峰地区的旅游服务设施正在不断改善。保护区在珠峰脚下海拔5000多米处修建了专供登山者和旅游者使用的休息处,计划还要增建招待所等,以适应国内外游客的需要。过去只有登山队员有机会一试身手登珠穆朗玛峰,如今已基本具备笑迎天下客的条件,一批批慕名而至的国内外游客和散布其间的“潘得巴”,使人们对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前景充满想象。

  (www.future.org)-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