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0到15年 东北全面振兴划定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资料图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振兴东北示意图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何鹏

  编制两年零三个月之久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简称《规划》)昨日终于正式公布。规划提出,经过10到15年的努力,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实现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

  首提振兴战略总体目标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刘铁男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规划》首次提出了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

  《规划》要求经过10到15年的努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和能源保障基地,国家重要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努力将东北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的战略目标,实现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

  记者了解到,《规划》把东北地区2010年人均GDP的目标定为21889元,以2005年人均15318元的基础算,相当于每年将平均增长7.4%。

  据悉,《规划》还对第三产业比重、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所占比重提出了预期性指标,并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比率等方面,提出了约束性指标。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说,《规划》对东北经济建设提出的要求和目标是非常高的,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将对全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

  抢占装备制造业制高点

  张国宝说,规划以“一条主线”、“六个加快”为核心展开,即:以促进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主线,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结构调整与升级、加快区域合作进程、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广林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是东北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许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家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可以进一步提升东北在该行业的领先水平。

  《规划》明确表示,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型机械和大型成套装备制造业基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机床及工具研发和生产基地,国家发电和输变电设备研发与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及出口基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舶制造基地,国家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基地。

  除装备制造业外,《规划》同时提出要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优化发展能源工业,提升基础原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特色轻工业。

  据悉,在提出发展目标的同时,《规划》也明确了加大对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其中包括调整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等。

  《规划》:加速东北企业上市步伐

  国家发改委、央行等部门将联手开展“诚信东北”活动

  ⊙本报记者 何鹏

  “加速企业股票上市步伐,支持东北地区符合条件的发行主体进行债券融资。”昨日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对东北地区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支持政策作出明确规定。与此同时,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国家发改委、央行等有关部门也将联手开展一项名为“诚信东北”的活动。

  《规划》指出,银行机构对东北地区符合信贷条件的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研究建立区域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再担保机构。改善信用环境,支持国有商业银行灵活处置不良资产。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说,东北地区的呆坏账问题在振兴之前是比较严重的,其中有的是历史形成的,有的属于政策性的,有的是属于经营性的,在落实振兴战略的有关文件中,银行对于减免历史形成的呆账、坏账给予了积极的处置。截止到2005年底,东北地区国有商业银行,先后两次剥离了不良资产共计3110亿元。

  他介绍,由于东北经济总体向好,加之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历史形成的呆坏账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考虑到东北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诚信东北”活动。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宋晓梧表示,诚信东北以政府的诚信体系建设为基石,以企业相互之间的诚信建设为主体,再加上个人诚信建设,相信经过努力,东北的诚信问题会有很大的进步。

  而除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外,昨日公布的《规划》在加快发展金融业方面还提出,要大力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改革、改组、改造,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和规范发展投资信托、融资租赁、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鼓励发展投资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会计、法律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机构。

  “扩大中小企业贷款试点,探索建立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东北地区信用担保体系。加快保险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研究设立农业保险等专业性保险公司,推动保险品种和服务方式的创新。”

  纳入内蒙古东部

  东北振兴破除行政壁垒

  ⊙本报记者 何鹏

  昨日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把《规划》的范围定位为包括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土地面积1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亿。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刘铁男介绍说,将内蒙古东部纳入到振兴规划,是因为在历史上内蒙古东部曾经划归为东三省管辖,它是一个比较完整的市场板块,经济联系密切。此外蒙东地区是东北重要的生态防线,与东北三省共同构成了东北地区向北开放的前沿。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所刘晓南研究员表示,自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东北三省分别制定了振兴规划和“十一五”规划,有关部门也编制了相应的专项规划。但受行政体制的制约,原有规划缺少重大生产力布局的空间战略性调整和地区间的协调,此次振兴规划的出台则弥补了这种缺陷。

  ■资料

  装备制造振兴重点

  数控机床———高速数控车床、数控铣镗床、高速立式加工中心、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多轴联动加工中心、车铣中心和柔性自动线、智能制造系统等集成产品。

  大型炼油和乙烯成套设备———1000万吨炼油装置以及配套设备、100万吨级乙烯、PX、PTA、PVC、聚酯成套设备。

  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大型离心压缩机,煤液化工程配套1250KN压缩机。

  大型冶金设备———新一代短流程大型薄板连铸连轧成套设备、大型烧结成套设备。

  大型发电设备———大型水电机组、大型高效低污染煤电机组等,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重型燃机、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大型发电设备铸锻件、电站辅机成套设备、大型空冷机组和大型风电机组。

  超特高压输变电设备———500千伏交直流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成套设备,加快开发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800千伏级直流输变电设备。

  其他大型机械成套设备———全断面掘进机、大型水泥成套设备、港口装卸设备、大型起重设备、离心压缩机组和制冷设备、高效调速大流量输油管线泵、大型高温高压容器及换热器、往复式压缩机。

  大型船舶装备———30万吨级原油运输船、大型及超大型集装箱船、专用汽车滚装船、新型客滚船、大型散货船及矿砂船、不锈钢舱化学品船以及船用配套装备、大型海洋石油工程装备、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等。

  轨道交通设备———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内燃机车,新型地铁车辆的核心技术。

  摘自《东北地区振兴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