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推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王宇 姚均芳) 记者20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为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发展外汇市场,满足国内经济主体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央行决定自17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

  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是指,在约定期限内交换约定数量人民币与外币本金,同时定期交换两种货币利息的交易协议。

  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具备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会员资格的境内机构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后,可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按照《通知》规定开展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

  央行指出,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已先后推出人民币外汇远期和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的开展,将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品种,满足不同市场参与者的资产管理需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专家彭兴韵认为,随着人民币

汇率改革的深入,汇率波动逐渐加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参与者的交易风险,央行这一措施可给参与者提供较好的风险管理手段。此外,通过这一业务的开展,央行还可增加其流动性管理工具,有利于回收流动性过剩,有利于
宏观调控

  《通知》规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交易进行日常统计和监控,应将统计信息和有关情况于次月的前10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报送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并及时向市场披露有关信息,但不得泄漏非公开信息或误导市场参与者,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实施监督和管理,并对违反本通知规定开展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业务、扰乱市场秩序的机构,进行相应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