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部委联合督查地方稳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宋蕾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分赴河北、辽宁、吉林等地,对各地落实防止主要食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各项措施进行督促检查。

  落实“菜篮子”

  行政首长负责制

  国家发改委表示,检查主要内容围绕国务院已经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展开,具体有十三项内容。

  此前,国务院13日晚发出紧急通知,对各部委针对猪生产供应制定政策明确了落实时间表。

  其中包括,目前中央财政已下拨全部能繁母猪补贴资金,预拨50%的能繁母猪保费补贴资金,通知要求

财政部8月15日前发放到能繁母猪饲养者手中,此外,各试点保险公司要从8月15日起开始办理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财政部要在9月15日前将剩余保费补贴资金全部下拨。

  

银监会负责的政策方面,国务院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银监会具体部署,加大生猪生产链各环节信贷投放力度,解决养猪“贷款难”问题。

  同时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对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猪肉供应作出安排。将完善猪肉储备体系,建立健全中央与地方相结合的猪肉储备制度。猪肉主销区省、直辖市及沿海大中城市要将地方储备充实到不低于当地居民7天消费量。

  对上述政策督查之外,此次六部委还将考察个别危害大的疫病实行强制、免费的公共防疫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同时,落实“菜篮子”市长(行政首长)负责制。

  肉价两月来首次下跌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因粮食、肉类价格恢复性上涨,我国通胀压力开始逐渐显现。

  在近日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6%,创十年新高。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已达45.2%。

  而据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活猪价格同比上涨85.8%。

  但随着国家稳定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相继出台,部分地区生猪收购价格下滑,批发价格回落。

  据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最新监测显示,上周(8月6日至12日)肉类价格两个月以来首次下跌,跌幅为1.2%。

  但商务部也表示,考虑到生猪生长周期较长,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猪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鱼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还缺乏食品价格定价的长效机制,调控部门应完善建立粮食、肉禽类产品的期货市场,用远期期货合约来“烫平”因气候、疫情等不可抗拒力造成的食品价格波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