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6%:物价单月涨幅创十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预计四季度食品价格涨势趋缓,将有效缓解物价上升势头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据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受食品价格快速攀升影响,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5.6%,创十年新高。1月至7月累计,CPI同比上涨3.5%。

  统计显示,7月份CPI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农村价格上涨高于城市价格上涨,其中城市价格上涨5.3%,农村价格上涨6.3%。二是食品价格上涨远远高于非食品价格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4%,而非食品价格上涨仅0.9%。三是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6.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9%。

  在八大类别中,5类价格上涨,3类价格下降。上涨幅度最高的是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水产品价格上涨5.4%。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在食品中,涨幅最大的是猪肉。他估计短期内猪肉价格还下不来。受肉价居高不下,预计整个三季度CPI的涨幅都会较上半年要高一些。姚景源说,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猪肉供应偏紧的问题会得到较大改善,肉价上涨的势头也会得到有效遏制,从而带动食品涨价幅度趋缓或回落。四季度CPI的涨幅也会比三季度明显回落。

  今年全年中国CPI涨幅能否超过5%。专家们一致认为,全年涨幅超过3%已经是板上钉钉,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控制得比较好,那么全年有可能控制在4%至5%之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