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食品价格快速攀升拉动 7月CPI同比上涨5.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6: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村涨幅高于城市;食品涨幅高于非食品;消费品涨幅高于服务项目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朱剑红) 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信息,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6%。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9%。1—7月份累计,CPI同比上涨3.5%。

  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0%,油脂价格上涨30.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水产品价格上涨5.4%,鲜菜价格上涨18.7%,鲜果价格下降12.2%,调味品价格上涨4.5%。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张毅、王优玲)据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农村价格上涨高于城市。城市价格上涨5.3%,农村价格上涨6.3%;二是食品价格上涨远远高于非食品价格。食品价格上涨了15.4%,而非食品价格上涨仅0.9%;三是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项目价格。消费品价格上涨6.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

  8大类别中,5类价格上涨3类价格下降。上涨幅度最高的是食品类价格。

  此外,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1.3%,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6.6%;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西

药价格下降0.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10.0%,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2.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3.4%,建房及
装修
材料价格上涨4.7%,租
房价
格上涨3.9%。

  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6%,其中服装价格下降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

  CPI与百姓生活(链接)

  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各国政府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通俗地讲,CPI上涨了就是居民消费品涨价了,结果,老百姓手里的钱不如以前值钱了。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CPI上涨最直接的后果,是物价上涨下的生活水准降低——房价涨了、猪肉价涨了、食用油价涨了……

  因此在货币收入给定不变的条件下,人民群众的福利水平,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消费品价格变动的影响。

    受食品价格快速攀升拉动7月CPI同比上涨5.6% 

  7月CPI同比增长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制图:姜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