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公布下半年货币政策 坚持稳中适度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央行公布下半年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

  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讯 “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中国

人民银行在8日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是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

  这份报告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式,以及宏观调控面对的问题。央行在展望下半年经济形势时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更为明显;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等问题仍然突出;高耗能产业增长偏快,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价格和住

房价格上涨较快。央行还在报告中坦陈,对冲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而主要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认为,当前在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应加快落实以消费需求为主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调整外资优惠、市场开放、扩大进口等一揽子结构性调整措施,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步伐,抑制国际收支顺差过快增长势头。适当加大调整和规范外贸、外资和产业政策的力度,切实维护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加快向公共财政转型,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等公共开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居民消费预期,降低储蓄率。全面改进和落实扩大消费的政策,适当提高居民部门收入占比,全面地、多方位地开拓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增长。此外,应抓紧完善资源和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并强化环保及劳动保护标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关于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央行表示,要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积极配合国家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外贸外资政策、环保政策等重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对于外汇政策方面,央行表示,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中的积极作用。同时,继续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满足境内机构保留和使用外汇资金需要,稳步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拓宽个人对外投资渠道,加强对资本流入的监测和协调监管,进一步规范对外借款管理,重点加强对贸易信贷等短期外债的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