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流动性得到合理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央行昨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认为,上半年流动性得到合理控制,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下半年将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在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得到合理控制,货币信贷虽然仍在高位运行,但过快增长的势头有所缓解。货币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1%,比上年同期减缓1.4个百分点。

  6月末,基础货币同比增长31%,这主要与2006年下半年以来多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有关,因为按照现有统计口径,法定存款准备金计入基础货币,而央行票据不计入基础货币。如果2006年以来由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冻结的流动性改由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对冲,那么当前基础货币增速将低于10%。

  上半年,央行共发行央行票据2.6万亿元,同比多发行0.4万亿元。为缓解央行票据集中到期投放流动性的压力,重启3年期央行票据。三次定向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3030亿元,既有效收回了流动性,也对信贷增长较快的机构起到警示作用。另外,央行基本上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

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