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驾马车怎样才能跑得又好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0: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李慧 冯蕾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上半年经济增长11.5%,增长速度高于往年同期。消费、投资、出口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半年,宏观经济表现了一个积极的特点:投资和消费关系初步改善,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提高,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差幅在缩小。但与此同时,消费、投资与进出口领域也出现了

  新的矛盾和问题。“三驾马车”怎样才能跑得又好又快?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控制CPI涨幅

  谈到消费,有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指标,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CPI通常被看作是反映通货膨胀程度的主要参考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3.2%,6月份的CPI达到4.4%。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预测,今年3季度CPI仍将保持上升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目前CPI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并不是因为粮食出问题了,从农业供给来看,基础也是在改善的,连续三年粮食丰收,今年夏粮又取得了好收成。今年上半年除生猪生产下降外,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重要农产品的供给是充裕的。首先食品价格上涨既有国际影响,也有成本增加的推动;既有供求关系的变化,也有个别经营者不正当行为的问题,由于国家及时采取措施,今年以来粮价已经稳定下来了。第二,猪肉和鸡蛋价格的上涨主要和饲料价格以及猪肉市场供求的周期性波动有关,也与疫情疫病比较集中有关。这些都是短期因素。所以食品价格上涨只是年度内的现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更不会引起全面的通货膨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四月,我国CPI升高是由粮食和猪肉等食品价格上升造成,五六月份则主要由于货币过快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的趋势,我国食品性产品和工业品价格指数的环比增长率双双提高,这成为我国经济出现严重偏热倾向的直接依据。他指出,由CPI涨幅增长反映出的通货膨胀势头应该引起政府关注。宋国青指出,控制CPI涨幅最根本目的就是要调整货币政策,控制货币的供应的增长速度,例如调整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的增长。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研究员谭雅玲说,按照传统金融理论,货币升值将导致通货紧缩,货币贬值将引发通货膨胀,而我国

人民币升值与通货膨胀指标上涨并存,一般金融理论不好解释,需要我们理性看待我国阶段性问题与特点,有针对性的实施改革。

  缓解流动性过剩

  从进出口额来看,上半年的增速依然较高。据统计,1至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值得关注的是,贸易顺差增长了83.1%。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更是超过去年10月份创下的238.3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达到269.1亿美元。与之相关的另一个数据是: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达1332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专家们指出,顺差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突出,加之居民储蓄增多,企业积蓄增多,流动性过剩问题越发突显,这是中国经济走向过热的隐忧。

  谭雅玲说,从某种程度上说,流动性多则意味着我们手中的钱多了,如果能高效率地使用它,无疑是好事;但问题是,现阶段我们的市场效率还不够高、市场规模还不够大、投资产品还不够丰富,在这种情况下,流动性过剩会导致市场低效率、低回报率,投机因素增大。流动性泛滥,将造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此外,相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流动性过剩影响更为严重,因为在出现金融动荡趋势时,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内部消化平台和外部转移两个方面进行避免;而发展中国家将出现金融形势恶化,甚至出现难以驾驭的情况,形成失控局面,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一个教训。

  谭雅玲说,当前,一方面需要关注我国外汇投资选择的方向与安全问题。另一方面,需要警惕我国在外汇储备上升压力中的急躁心理。从根本上和本质上思考改革的综合性、配套性、协同性、组合性和收益性。目前,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已全面铺开,境内居民可以借助有关渠道进行境外

理财,这是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有力举措。

  稳定投资增幅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政府而言,消费需求是较难控制的,取决于消费者个人偏好等诸多因素。进出口也只可能控制国内这一半,而另一半是来自国际市场的影响。唯有投资这驾“马车”是政府可以大有所作为的。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继续高位运行,去年下半年刚得到一定控制的固定资产投资,又出现抬头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投资的冲动主要在于企业利润增加还比较多,部分行业利润前景还比较好。比如钢铁行业,目前我们国内钢材的价格比国际市场

钢材价格要低1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利润空间还比较大,相应来说就激发了企业投资的动力。再加上国际收支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当前流动性过剩还比较突出,整个社会资金还比较宽松,为投资提供了较多的资金。此外,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还比较低,准入门槛不高,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相应来说也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的投资的增加。

  “通常工业生产一年增长的比例为16%-17%,今年六月一个月就增长了3.5%,按照这个速度,四五个月就可以完成过去一年的增幅。”宋国青说,“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投资增幅是较高的,也是今后政府调控的重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总体上看,投资还是存在反弹的压力和可能。这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特别是把各项政策稳定好、完善好、落实好,投资反弹是可以得到控制的。张立群指出,当前看,主要是稳定政府参与的那些投资的增长。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是完善和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加强环保和资源利用方面的准入管理,加强技术和安全方面的管理。通过严格执法和必要的行政处罚,约束各级政府在规章制度范围以内推动投资增长。供地数量、准入标准的恰当制定,则关系到投资增长的适度水平。这方面还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摸索经验。比较消费、出口、投资三类需求,投资需求最活跃,可调控性也最高。稳定了投资增长,也就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总需求增长,从而稳定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