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东京:GDP应与官员考核彻底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0: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向本报记者表示,不管是不是“绿色”,只要GDP还是考核因素之一,地方政府就有冲动。他的建议是,GDP应与官员考核彻底脱钩。

  王东京表示,GDP核算指标的局限性,表现在为追求GDP数字的“好看”,个别地方政府官员不惜以破坏生态透支资源的方式来发展当地经济。

  记者了解到,政治激励和经济激励决定了地方政府间的竞争。政治激励表现为地方官员的晋升,经济激励表现为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而不管是哪种激励,最终都体现在GDP上,所以地方政府才会惟GDP马首是瞻。

  据王东京介绍,用GDP数字来对干部进行业绩考核,会迫使地方官员为发展当地经济去占用耕地、破坏资源。如西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提高当地GDP,欢迎东部一些

能源消耗型企业去投资,GDP虽然提高了,但却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

  对此,王东京告诉记者说:“只要GDP还是考核因素之一,地方政府就有冲动。”他认为GDP应与官员考核彻底脱钩,考核应以是否履行法律赋予政府的职能为标准。

  而对于目前正在热议的绿色GDP,王东京却表示,政府部门拟推出的将绿色GDP核算体系和官员考核挂钩的方法,相比现在单纯以GDP数字来衡量地方官员能力的考核标准,无疑是进步了一大截,可即使冠以“绿色”的名号,只要考核当中还是GDP占重头,地方政府仍然会去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数字,生态环境破坏仍将频繁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