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保也成为宏观调控抓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中央上周刚刚提出要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给下半年宏观调控定下基调,昨日就有多个政府部门出手“组合拳”: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做好稳定价格总水平工作,央行宣布今年第6次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商务部派15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生猪市场供应,环保总局联合央行、银监会以“绿色信贷”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盲目扩张。环保手段也成为了宏观调控的一部分。

  此次环保与金融部门形成联动,告别了以前在环保问题上仅靠行政处罚来抑制违法企业的做法,增加了信贷这一可以限制环境违法企业扩张的“紧箍咒”,将增加这些行业的企业获取资金的成本,切断严重违法者的资金链,遏制其投资冲动。

  环保借助金融的力量,不失为有效推动环境问题解决的良方,也体现了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提出的“要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的精神,扩充了环境保护的手段,提高了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融合程度。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扩张毫无疑问会助长经济过热。与其他宏观调控的手段相比,以环保方式进行调控具有节省行政成本、优化资金配置、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公众参与水平等多项优点。从这一点来看,环保总局还将联合

财政部、保监会、
证监会
等部门,研究推出绿色财税、绿色保险、绿色
证券
等措施,是个非常正确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