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季度经济仍将转过热 宏调期待进一步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7月30日,沪指突破4400点,再次让人引发联想。

  而股价、房价,以及一些大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似乎隐含着玄机。“房价与CPI(居民消费价格)有很强的关系,CPI高一点,房价就涨得更快。”7月29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在北大第10次经济观察报告会上说。

  根据当日发布的北大朗润预测,13家经济预测机构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增幅的加权平均数字为11.8%,比上半年的11.5%还要高。CPI的加权平均增幅是4.5%,也超出6月份的4.4%。

  据此,多名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过快增长,已经超出社会和谐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包括多项改革到位的治本之策需要加快出台。

  全年经济增长超过18%?

  进入7月份中央多个单位召开会议研究经济比较罕见,根本点是因为2季度经济达到12年来新高(11.9%),而下一步经济走向仍不容乐观。

  根据北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幅将高达12.6%,物价同比增幅将达到4.8%,远超央行3%的警戒线。而从全年来看,如此高亢的增长势头如果持续下去,全年将难以收拾。

  宋国青指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季节调整后)实际增长了14.1%,如果下半年还维持此水平,全年将增长30%左右,仅仅以此判断,经济增幅将达到18%。

  同样以贸易顺差的增长势头来看,随着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不断上升,由于基数大涨,迟早有一天这个比例会达到30%,“届时即使消费和投资是零增长,贸易顺差同比上升60%,也会导致经济增长18%。”宁国青说。

  而正是基于实际生产水平远远超出潜在生产能力的判断,宋国青认为:即使现在没有过热,但按目前的增长势头,过热很快就要发生。

  而是否过热,社会普遍主要以经济增长是否超过潜在增长率,以及物价是否上升过快,煤电油运是否紧张,以及环境污染压力是否加大为标准。上述分类中,除了煤电油运压力不是很大外,其他都已经超过警戒线。

  而以投资过快,信贷过快,贸易顺差过大,导致流动性问题严重,促进经济过快增长,再反而促进投资过快的恶性循环,似乎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打破。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当日的北大报告会上指出,流动性过剩问题是全球现象,实际上按照国际的标准看,未来中国还有“钱”继续扩大的可能。

  他举例说,过去不能货币化的土地、自然资源、以及各种帮扶关系(如亲戚帮忙)都在中国以货币方式显现。随着中国金融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流动性泛滥问题还会更加严重。

  根据他的研究,中国目前股市市值占GDP 48%,按揭贷款、消费贷款占GDP的比例分别是11%、1.1%,仅相当于1945年的美国水平。按照美国2006年的水平,上述三项指标数字还可以分别上升2倍、6倍、9倍。

  利率期待进一步上调

  越来越多的分析机构认为,随着经济持续转向过热,宏观调控需要加大力度,其中利率进一步上调不可避免,同时一些金融治本之策需要加快实施。

  根据7月29日公布的朗润预测,有超过一半的机构(7家)预测认为第三季度央行还需要加息27个基点。理由是3季度物价涨幅将达到4.8%。

  宋国青认为,目前的实际负利率水平导致投资爆炸性增长,一些非法集资也在抬头。而在实际正利率条件下下,很少有非法集资市场的。

  从相关数据可以分析,尽管7月21日央行将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上调到3.03%的水平,不过与6月份4.4%物价水平还差1个百分点以上。

  尽管8月15日起利息税税率由20%调减为5%,相当于存贷利率上调0.5%,不过随着物价进一步上升,如果三季度物价涨幅在4.5-4.8%,那么实际负利率仍高达约1个百分点的水平。

  宋国青据此认为,二季度实际贸易顺差与工业创10多年来新高无关,相反各地的投资“爆炸性”增长才是罪魁祸首。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根本还是要提高投资成本,将存贷利率差比例缩小到1%左右,而不是目前的3%以上。同时资源环境等税费成本需要大幅上调。

  国家发改委已经注意到这一点。7月30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宣布称,各地需要切实做好稳定价格总水平工作,“凡是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已突破当地预期调控目标较多的地方,年内原则上不得出台除促进节能环保外的、新的政府调价措施。”

  这似乎意味着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7月中旬所说的三大价格改革已是铁板钉钉。他当时透露,下半年将“继续改革石油产品、天然气和煤炭的定价机制,最终实现能源价格的市场化,并将在适当时机征收

燃油税和环境税”。 

  而对于物价涨到何种程度,是否继续加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7月25日的新闻会上表示,下半年总体水平是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当中缓慢上涨,最终的幅度将取决于秋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