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减税考验寿险产品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3:1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加息和降低利息税将使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由2.448%上升至3.1635%,导致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首次低于税后银行存款利率。

  加息使寿险产品将面临全新的挑战。一方面,监管层可能会放开费率管制或提高预定利率,以此改变利率倒挂的局面;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为避免大面积退保,可能会拿出更多的投资收益来“让利”投保人。

  哪些产品吸引力下降

  预定利率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或者消费者的回报率,主要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设置的。预定利率越高,保险产品的竞争力越强,但保险公司为此也要承担更多的经营风险。

  在上世纪90年代,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曾一度超过8%。随着央行连续8次降息,传统的高预定利率寿险产品产生了大量利差损。1999年,国家保险监管机构规定: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得超过年复利2.5%。

  专家表示,此次加息减税对寿险产品的销售提出考验,但并不是所有的保险产品都会出现“实际利率”的情况。保障性产品不会受利率变化影响,购买了这类产品的消费者根本无须考虑退保等问题。部分产品面临退保压力,尤其是没有分红的两全型产品和分红水平较低的产品。

  费率改革脚步声响

  保监会是否会放开寿险费率管制成为业内以及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这次减利息税就是为了改善负利率,”业内人士说,“那么同样,寿险产品的负利率也应该得到改善,比如放开费率管制,货币提高费率标准,使预定利率高于税后银行

存款利率。”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曾表示,将有步骤、审慎推动寿险费率监管体制改革。袁力说,加息有助于优化宏观经济环境,将给保险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短期来看,对保险业带来一定挑战。比如,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储蓄替代型产品的销售会受到一定影响,保险资产管理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保监会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保险业加快产品创新,调整投资策略,防范行业风险。”袁力说,今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寿险费率改革提出一些要求,目前保监会正在全面论证,将有步骤、审慎推动寿险费率监管体制改革。

  据央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