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雷曼兄弟:中国经济需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1:47 证券日报

  第2季度的中国实际GDP增长从第1季度的11.1%加速到了年同比11.9%,这是自1995年第4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长率。三个引擎(净出口、消费和投资)导致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因此,我们将我们对2007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再次从10.6%上调到了10.8%。

  近期的数据喜忧参半。有利的消息是:零售增长强劲,已经连续七个月呈上扬走势,这表明消费已经加速了。同时,上半年实际家庭收入已经稳固增长,消费者具有更大的购买能力。消费占GDP的比例不高,为了让经济从对投资和出口的过度依赖回归到均衡增长的道路,消费需要提速。同时,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慢到了年同比26.7%,低于一年前31.3%的增长率。特别是,中西部的投资增长率大大快于东部沿海地区。投资在近几年增长过快,需要放慢速度。同时,为了均衡地区间增长,更多投资需要流向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

  不利的一面是:庞大的贸易顺差在2007年上半年年同比大幅增长了85%,从而让经济增长甚至更多依赖出口。因此,

外汇储备增加了2660亿美元达到1.3万亿美元。另一个不利消息是CPI通胀:主要受食品价格的影响(年同比11.3%),CPI通胀在6月份年同比增长了4.4%。6月份非食品CPI通胀仍然保持在年同比1.0%的低位,表明潜在通胀压力仍然低迷。

  为了让经济重新达到均衡,政府自2006年第2季度以来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包括下调

出口退税,征收新的出口税,放松对资本流出的管制,以及为遏制某些部门的投资而实施的行政措施。但上半年的强劲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这些政策仅仅发挥了双重效应。虽然有迹象表明经济的某些部分正逐渐重新得到均衡,但如果经济增长失衡的问题继续拖延下去,那么长期前景可能会面临更多风险。

  我们预期:总体CPI通胀今年平均达到3.3%,非食品CPI通胀保持1.0%左右的低位。下半年将发行1.5万亿人民币(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用于筹建国有投资公司),这应该也会有助于减少流动性。从货币层面看,我们预期:鉴于政府的首要目标是维持就业和社会稳定,因此为了让人民币/美元

汇率到年底控制在7.45,央行将继续进行大规模的外汇干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