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人们突然发现,房价又在加速上涨。

  北京东四环边上一个商品房项目,一年前开始销售时,大约是每平方米14000元,今年6月涨到了18000元。忽然,今年7月的某一天,已经到了21800元。没多久,购房者发现它的标价最高到了24800元。上个月的某一天,购房者发现它的标价改成了24800元。有购房者不解:你们怎么一周之内就涨了3000元?售楼员回答:你再不买,下个月我们新开一栋楼,起价可能就是27800元了。

  而业内公认,房价涨势更凶猛的是深圳,而且是全面上涨。上海、杭州也传出了一二手房价大幅反弹的消息。

  一位销售总监私下对我说:以前,我们即使要涨价,也是每平方米100元、200元地涨,而且还要找个理由。现在好了,一下就上涨1000元甚至2000元,而且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

  这是实话。坐地起价,已成了这个行业公然的、毫不羞耻的行为了。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调查数据说,2007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4%。这个数字至少是半年以来的最高。涨幅位居前几名的城市是:北海15.5%、深圳13.9%、南京11.3%、北京10%。

  好玩的是,两天后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商品房均价同比上涨25.8%,深圳市上涨了42.1%。与国家发改委的数据相差甚大。这且不提。

  无论是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还是市民们的实际印象,都确切无误地表明,房价近期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速上涨。其涨幅可能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速度最快的时期。今年初,北京还一度盛行高档商品房销售接近停滞的传闻呢,两个月之后却变成了开发商纷纷"捂盘待涨"。

  房价突然加速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需求方面,股市获利资金和部分投机资金转入楼市,投资投机性需求有所增加;部分购房者结束去年"国十五条"以后的观望,进入楼市,自住性需求较为集中地释放。供应方面,90/70的政策,令地方政府和地产商不得不调整项目规划,使不少商品房延迟了上市时间,商品房供应量被动性减少,据说北京有高达3000万平方米的项目等待审批;一些地产商有意延缓申请预售许可证,出现捂盘现象,商品房供应量主动性减少。

  房价突然加速上涨,再次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由此对近两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具体措施进行反思,以期改善调控的着力点,加强调控的准确度,并无不妥,但进而否认宏观调控的初衷和出发点,却是矫枉过正。面对当下房地产市场不甚乐观的现实,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正是要加强和改善调控政策,在房地产的市场机制有可能失灵的情况下,从客观实际出发,适时发挥政府科学配置房地产资源的作用,坚决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真正的事实往往很简单,而且也值得重复一千次。决定房价涨跌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引发深圳、北京、广州等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定因素,一直是当前仍然是商品房供应结构不合理,土地和商品房供应不足。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不能不承认,国家要求各地加快中低价普通商品房供应的规定,是准确的。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有很多-----甚至可以说很少有----地方积极地、负责任地贯彻了这一规定。

  北京市再次作出了示范。7月中旬出台的<北京市"十一五"保障性住房及"两限"商品住房用地布局规划>(2006—2010)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北京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占同时期总的住房总量的24.4%,其间,住房建设总量大约是1.23亿平方米,要建设15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及1500万平方米"两限"普通商品住房。这意味着新建4平方米的住房中,约有1平方米是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

  该<规划>要求,今后北京三环外不在政府土地储备控制区域内的普通商品房项目,必须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而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半径500—1000米的范围内,则划定为政府土地储备控制区域,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及两限房。

  随着该<规划>的实施,北京市住宅建设格局将发生重大的、几乎是革命性的变化。它的背后,我们孜孜以求的抑制和稳定房价的结果,或许可以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