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物价将缓慢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1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子瑞 王旭辉

  “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预测下半年的物价是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当中缓慢上涨”,这是国家发改委7月25日召开的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传递的信息。

  两因素提升上半年CPI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分析说,从生产资料价格来看,今年以来增幅是逐月回落的。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涨幅达到了3.2%,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达到了1.7个百分点,新涨价只有1.5个百分点。另一个是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对整个价格的贡献达到了2.5个百分点。石刚表示,下半年发改委将合理控制涨价,支持经济运行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继续发展。

  据悉,我国下半年将合理控制投资总量,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希望一些盲目扩张的势头能够得到遏制。坚持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将继续稳定、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综合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促进经济平稳又好又快发展。

  下半年物价走势看秋粮

  下半年的物价走势将会如何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下半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可能稍微多一点。但是,总体水平是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当中缓慢上涨,最终的结果如何,关键看下半年秋粮的收成,因为今年价格上涨一个最显著的特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

  曹长庆据此分析,下半年的价格还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上升的幅度最终取决于秋粮的收成。因为现在总体上物资供应,包括现在上涨的主要商品,如粮食,库存是非常充裕的,需求也是基本稳定的。除此之外,当前价格上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际市场的价格的带动。

  四措施稳定住房价格

  对于抑制房价过高,曹长庆认为:第一,调整土地供应的结构,适当地提高居住用地在土地供应当中的比重,着重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的建设用地的供应。第二,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的住房建设,要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住房供应。第三,加快城镇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解决好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政府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第四,强化各级政府对住房市场调控的责任,综合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努力保持市场房价的基本稳定,采取措施防止炒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