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7:39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经济效益继续提高,节能减排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改革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新的成绩。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方针政策的结果。这也充分证明,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必须看到,当前投资增幅仍处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仍然偏快,贸易顺差仍在扩大,结构调整仍然滞后,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亟待解决。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稳定、完善和落实
宏观调控
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加快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提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着力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努力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把发展的积极性、充裕的资金、宝贵的资源更多引导到加强经济社会薄弱环节上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巩固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建立健全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依靠优化结构、科技进步、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强化法制和全民参与,力争节能减排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坚持以人为本,抓住经济平稳增长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有利时机,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系经济长远发展的投入,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用改革的办法推进深层次矛盾的解决。要加快发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当前,尤其要抓好防灾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坚持从全局的高度想问题、谋思路、促发展,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来。要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确定的政策逐项落到实处;对所有工作都要有部署、有责任、有检查、有考核,增强政策的

执行力和有效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