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预测下半年物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7:13 北京商报

  文章出处: 政经 作者: 赵艳红/文 暴帆/摄

  从今年3月到6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在3%的警戒线之上。“价格总体水平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最终的幅度取决于秋粮。”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如此预测下半年的物价走势。

  曹长庆指出,今年价格上涨一个最显著的特征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在上半年3.2%的CPI涨幅中,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为2.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8%。

  “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和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是并存的,相对而言,可能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稍微多一点。”曹长庆认为,下半年的价格还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上升的幅度最终取决于秋粮的收成。

  他进一步分析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特点有一定的周期性。比如说生猪,由于国际粮价的上涨,去年猪肉价格过低,以及疫病等因素的叠加作用,导致今年生猪的生产在2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明显下降,从而导致了猪肉价格的上涨。这种上涨将会持续一定时期,母猪怀孕后生出仔猪再长成肥猪出栏前后约需17个月的时间。此外,当前价格上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

  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其中,粮食上涨6.4%,蛋类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此前曾指出“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再获丰收”。据初步统计,2007年全国夏粮产量达到11534万吨,同比增长1.3%,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夏粮单产提高1.1%,创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电价上调尚无时间表

  “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煤电联动)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给五大发电集团泼了盆冷水。

  昨日有消息称,大唐电力等五大发电集团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煤电价格联动的申请。曹长庆就此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特别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但是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的基础上略有下降。同时,电力企业的利润也在不断增长,特别是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

  我国自2005年起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即如果半年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电价也应做调整。

  成品油定价仍需渐进式改革

  随着

国际油价的不断高企,国内油价上涨的压力也在增加。曹长庆表示,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
石油价格
改革,逐步理顺成品油的价格,逐步实现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接轨。

  他指出“石油价格改革是两难选择”,一方面,现在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油价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增加了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同时,油价过低也不利于节能减排,所以确实需要改革,需要调整。

  另一难是要提高石油的价格,又面临着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