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全年CPI最终取决于秋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1:57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半年物价会缓慢上升

  本报记者 迟明霞

  对于刚刚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坊间的争议颇多。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和宏观调控手段,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总调度部门,国家发改委方面一定深知人们有太多待解的疑问。所以,在25日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价格司、经济运行局、产业政策司、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等相关负责人都悉数到场,阵容之强实属罕见。

  但当天的焦点人物是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2%,其中6月CPI同比涨幅高达4.4%,创出33个月以来新高。怎么评价这个速度,下半年走势如何,如何应对近段时间以来喊着涨价的石油和电力,以及怎样调控

房价?这些问题,曹长庆都一一作出回应。

  CPI最终取决于秋粮

  曹长庆表示,下半年推动价格上涨和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是并存的,相对而言,可能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稍微多一点。但是,总体水平是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态势当中缓慢上涨。

  今年价格上涨一个最显著的特征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上半年CPI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为2.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8%。

  曹长庆还指出,当前价格上涨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市场的价格的带动。“现在总体上物资供应,包括现在上涨的主要商品,如粮食,库存非常充裕,需求也基本稳定。所以,价格总体水平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最终的幅度将取决于秋粮。”曹长庆说。

  煤电联动还要再观察

  近日有报道称五大发电集团已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恳请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煤电联动。这已是2007年以来,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

  按照以往经验,实行了煤电价格联动的机制,对于在煤炭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下,适度缓解煤价上涨对电力企业成本推动的压力,有积极的作用。但是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主要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而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的基础上略有下降。同时,电力企业的收益或者说利润也在不断地增长,特别是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而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也降低了成本。

  所以,曹长庆表示:“我们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问题。”

  油价改革是个两难选择

  近段时间几大石油公司要求上调汽油价格,曹长庆表示,三大石油巨头上调汽油价格的要求,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曹长庆解释说,一方面,从今年3月份开始,特别是从6月份开始,国际市场的油价大幅度反弹,现在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的油价差距再次拉大。而因为国际油价的上涨和国内的销价不能变动,增加了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同时,油价过低也不利于节能减排,所以确确实实需要改革,需要调整。

  另一方面,现在提高石油价格,又面临着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问题。

  曹长庆表示,发改委方面还是要结合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统筹考虑保证国内成品油的供应、补偿炼油企业生产成本和各个方面的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来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石油价格改革,妥善地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逐步理顺成品油的价格,逐步实现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接轨。

  四措施稳定住房价格

  针对房地产价格不断的上涨,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定住房价格的措施,加大了对住房市场的调控力度。曹长庆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与政策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实际要求,差距还很大。所以,稳定住房价格的任务相当艰巨。

  曹长庆个人的观点是,第一,调整土地供应的结构,适当地提高居住用地在土地供应当中的比重,着重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的建设用地的供应。第二,严格限制低密度、大

户型的住房建设,要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住房供应。第三,加快城镇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解决好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政府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和建设的力度。第四,强化各级政府对住房市场调控的责任,综合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努力保持市场房价的基本稳定,采取措施防止炒房。

  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则表示,下半年发改委将合理控制涨价,支持经济运行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继续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