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四举措遏制双高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1:01 证券日报

  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已成当前宏调首要任务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昨日给当前宏观调控形势定调,首要任务即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据悉,下半年,发改委将继续稳定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发展,切实落实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煤电油运等运行要素稳定供应。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是昨日在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时透露,下半年将继续实施宏观调控,加快研究制定及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稳妥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加大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建立有效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充分发挥需求侧管理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有色、建材等行业余热发电和资源综合利用。

  据发改委统计,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从产品结构看,工业行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幅呈回落趋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幅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增幅同比提高16.7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利润率6.34%,提高0.66个百分点。12个主要工业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冶金、建材、电力、机械、纺织、煤炭行业利润增幅超过40%。

  另据介绍,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今年5月到6月下旬,

国家发改委会同八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清理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专项大检查。据了解,目前地方政府自查自纠和国务院派出检查组实地检查的工作已经结束,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项大检查总结,并且择机出台更加有效地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

  

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何炳光则透露,发改委将在四大方面对“双高”产业进行调控。首先,将在“双高”大检查的基础上,继续清理和纠正地方在电价、地价、收费等方面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差别电价的实施力度,实行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查处违法违规的在建项目,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加快结构升级步伐。第二,把住源头,控制增量,从市场准入的环节提高门槛。第三,调整存量,比如说发改委在九个行业中抓千家企业行动,各省按照《节能法》的要求,抓年耗能1万吨以上重点行业的监管。此外,发改委还将通过经济政策,包括价格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等方面,加大
宏观调控
的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