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过热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一季度偏快走势高位强劲增长,宏观经济依然面临由偏快向过热转化的巨大风险。突出表现在:

  首先,工业继续两个季度创新高,使经济增长再次升温,并给节能减排明显增加了压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达18.5%,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8.3%,二季度增长18.7%。二季度GDP增长11.9%,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上半年GDP增速高达11.5%,创1995年上半年以来12年的新高。如按目前的趋势发展,全年GDP增长将不低于11%,创本轮经济增长周期来的新高。重化工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增长非常强劲。1-6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4.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5.0%。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和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6.0%;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增长16.8%、18.9%和23.9%;水泥增长16.0%。高耗能行业增幅虽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增速仍然偏快。高耗能行业再度强劲增长,不仅使产能过剩压力增大,而且使节能降耗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其次,三大需求全面加快,“三过”问题依然突出。今年不仅投资增长再次反弹,出口有所加速,而且消费增长明显加快。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46078亿元,增长26.7%,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是新开工项目大量增加,新开工项目在持续一年负增长的情况下,从5月份开始由降转升。前5个月累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6.1%,上半年增长6.4%,投资继续高位反弹的动力依然强劲;二是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过快增长态势。1-2月、1-3月、1-4月、1-5月同比分别增长24.3%、26.9%、27.4和27.5%,上半年增长28.5%。增幅均明显超过去年同期,而且呈逐月加速上升的趋势;三是一些高耗能行业投资再次升温。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35.8%;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增长50.3%。投资高位反弹,由此造成货币信贷增长速度仍然偏快。前5个月新增贷款已达到2.54万亿元,同比多增3681亿元。尤其是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多。外贸出口在持续几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强劲增长,外贸顺差进一步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继续加剧。1-6月出口总额达5467.3亿美元,增长27.6%,同比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累计顺差达1125.3亿美元。另外,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消费需求开始明显升温,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6月份增长高达16.0%,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

  其三,价格总水平明显上升,但不会造成太大的通胀压力。前6个月CPI同比分别上涨2.2%、2.7%、3.3%、3%、3.4%和4.4%,已连续四个月突破3%的涨幅。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从影响CPI涨幅不断提高的因素来看,主要是由于粮食前期明显上涨及近期猪肉价格暴涨引起的短期“扰动”,食品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贡献就达2.5个百分点,非食品类价格长期保持1%左右的稳定增长水平,实际的通胀压力并不大,CPI及其中的粮价、食品价格的增长将会低于2004年,预计全年CPI涨幅有可能超过3%的预期目标,但反弹力度将会弱于2004年,不会造成太大的通胀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