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须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1:00 金融时报

  “解读当前经济形势”之二 增速高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须防反弹

  记者 周剑初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虽然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却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投资增幅高位承压的态势较为明显,如果不采取更有效措施,全年的增速可能进一步走高。按照经典的说法,投资、出口、消费被称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仅能有力地带动经济增长,也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当前投资的高增长也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我国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必然伴生的现象。在这个意义上,投资增长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如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会影响到一国经济的健康平稳运行,增大经济波动的潜在风险。

  从根子上看,我国投资增长是一种市场和政府“双轮驱动”的模式,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投资机制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市场方面突出表现为要素市场发展滞后,土地、

能源和其它紧缺资源、资金等难以通过市场价格变化反映其稀缺程度,这就助长了资源、资金需求的快速增长。在政府方面,表现为对竞争性领域的投资介入过多,对一般经济建设活动参与过多。现有的财税体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地方政府热衷于搞建设项目、参与地方各类投资活动。正是由于市场和政府两方面存在的问题相结合,从而形成了诸多不计成本、不顾风险、不考虑资源和环境代价的行政主导型投资热。

  事实上,我国经济的每一次波动都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有着密切关系,为投资热降温在每一轮宏观调控中都成为重点。本轮宏观调控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得到初步控制,投资结构得到初步改善。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不小。从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原因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开工项目由降转升;二是流动性过剩为投资提供了较多的资金;三是企业利润增加还比较多、部分行业利润前景较好激发了企业投资的动力;四是部分行业投资成本较低、准入门槛不高,部分资源产品的成本较低,促进了一些企业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

  回顾今年初,中央再次提出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反弹,并就投资政策提出了三句话:适度控制投资规模、着力调整投资结构、努力提高投资效益。措施很多,但最根本的应该还是“两个闸门一个门槛”,就是管好土地、货币闸门,提高管严市场准入门槛。在准入门槛方面,除了要把好土地、安全、环保等等技术标准、产业政策等门槛以外,今年开始,对一些重大项目,特别是中央管理的重大项目增加了能耗标准门槛,这不但有利于抑制投资在低水平下的盲目扩张,而且有利于建立

节约型社会,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为了有效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国家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金融机构除了发挥信贷的窗口指导作用外,还对投资资金来源进行控制。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把钢铁、电解铝、铜冶炼、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煤炭、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特别是新上高耗能项目投资关,严禁投资新建或改扩建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条件和缺乏能源、资源支撑条件及环境容量不允许的高耗能项目。

  尤其应当承认的是,上半年的货币政策为控制投资高增长付出了巨大努力。正是看到了流动性过剩一直是支持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的重要因素,央行在这短短半年里已数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显示出央行适当紧缩银根、管好货币闸门的决心。随着下半年央行可能继续出台的货币政策的释放,相信其对投资高增长的抑制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体现。

  当然,也有专家指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连续6年高居20%之上,说明这种高增速有其一定的合理性,是否应将投资增幅再降下去也是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不过,对目前这一较高的增速应当进行控制、防止其大幅反弹已是大家的共识,也是中央下定决心的事情。否则,如果增速继续攀高,难免会导致当前增长偏快的经济转向过热。央行本月初举行的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专门指出:"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在下半年,如果央行这些建议和其他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得到更有效落实,相信今年初中央确定的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去年24%的目标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