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灵活 金融宏观调控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0:55 证券日报

  - 设计论证国开行、农行的改革方案

  - 大力推进存款保险立法及制度建设进程

  - 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24.5亿元,同比增长16.7%

  - 为符合QDII条件的保险公司等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提供支持

  - 加强对收结汇管理,抑制贸易项下异常资金流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2007年中国

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日前在银川召开。会议指出,2007年上半年,人民银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现了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些政策措施包括,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回收流动性;两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浮动区间,进一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加强“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安排信贷投放进度和结构,认真做好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工作,加大了对农业、就业、助学、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等的信贷支持。

  会议指出,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继续推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深化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资产质量。坚持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对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的改革方案进行设计论证工作。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政策。积极开展存款保险制度调研,大力推进存款保险立法及制度建设进程。

  金融市场稳步健康发展。继续深化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规范发展企业短期融资券,大力推动房地产金融产品创新,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2007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24.5亿元,同比增长16.7%。

  外汇管理进一步改进。支持商业银行放宽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投资范围,为符合QDII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提供支持。加强对出口收汇明显多于实际出口的企业的收结汇管理,抑制贸易项下异常资金流入。

  上海总部积极探索自身建设模式,大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继续加强金融市场监测,强化金融市场管理,推动金融创新。深入开展外汇管理创新试点,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对2007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吴晓灵、苏宁分别在会上讲话,王洪章、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易纲、杜金富出席了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