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增长为何超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2: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经济观察报:国家统计局刚公布了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经济增长速度再次超出了此前众多机构的预期,您如何看待预期与现实的落差?

  范文仲:今年年初,市场对我国2007年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测是高位运行、小幅回调。现在看来,高位运行没有错,但小幅回调的预测过于保守了。和前几年一样,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在两个领域超过了市场预期:一是出口,二是投资。

  从近期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欧盟和日本的复苏势头更为明显,全球范围内需求依然旺盛,外部环境比预想的要好。此外,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下降,以及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预期,都导致了我国上半年出口加速增长。同时,受到我国经济中一些结构性和体制性的深层次因素影响,这几年投资增长迅猛,这个势头短期内很难改变,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尽管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仍高达25.9%,超过预期。

  总的看来,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中,弱者不弱、强者更强,上半年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就不足为奇了。

  经济观察报:那您对当前经济的基本判断是什么,经济有没有出现过热的迹象?

  范文仲:对经济运行做出准确判断,不能光看GDP、CPI等指标的总量,还要看其内部结构;也不能光看当前水平,还应看这些指标未来的发展趋势。

  以CPI为例,6月份同比上涨4.4%,上半年上涨3.5%,这样的水平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其实并不算过高。不要忘记,上半年我国GDP的增长率高达11.5%,CPI能维持在这个水平很不容易。从结构来看,CPI上涨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外,核心CPI增长只有0.9%,并不高。从变化趋势上看,这一轮食品价格上涨部分为恢复性上升,具有阶段性的特点;前两年的副食品价格太低,影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此外,国内食品价格还受到国际市场粮价上升和生物能源消费加大的影响。随着我国政府对于粮食、副食品生产补贴的力度加大,夏粮、秋粮丰收的态势日益明显,食品价格有望在下半年得到稳定。

  从GDP来看,11.5%的速度的确很快,但是不是我们因此就得出经济过热的结论,还要看经济增长的原因有哪些,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居民和财政收入上升、企业利润增加,以前困扰的能源和运输瓶颈也得到缓解,因此不能简单判断经济已处于过热的状态。

  但是,要认识到当前经济中还存在大量风险因素。首先,出口增长快不是问题,但其中附加值低而资源消耗大的原材料出口占很大比重,出口的成本收益结构很不合理;其次,投资增长快本身也不是问题,但如果投资拉动的主体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经济增长必然难以持续,现在“两高一资”行业投资越多,长期对环境、社会的危害性就越大。因此,我认为今后关于经济增长讨论的重点应该从“是不是过快”转变为“是不是变好”。

  经济观察报:我们观察到,今年的

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很强的反弹,北京、深圳、北海等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快速增长。为什么我们综合采取了土地、信贷、税收等调控措施,价格增长依然很快呢?

  范文仲:前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政府职责定位和市场划分不明确。一些本应由住房保障体制解决的低收入家庭,却希望能在商品房市场解决;而本应由市场供求形成的价格,却希望通过行政手段来确定。例如,最近房地产市场上出现了

房价上涨过快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日益突出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虽有联系,但不能混为一谈,因为价格即使再低,低收入家庭购买商品房的需求也很难满足。

  保证房地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必须明确政府职责,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科学划分。首先,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应通过住房保障体系来解决,政府要大力推行廉租房建设。同时,社会保障住房和商品房市场必须设立一定的分隔制度,因为这两种房屋的性质很不一样。第二,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可以通过商品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共同解决,政府可以提供税收和利率方面的补贴,也可以通过设立政策性抵押担保机构来降低首付水平。第三,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则应通过商品房市场解决,房屋价格由市场机制确定。对这部分需求重点在于区分哪些是合理需求,哪些是投机需求。政府的工作重心应是完善交易机制、增加透明度、打击投机。例如,可以改革财税金融工具,在税目设置上,应该从流转环节转向保有环节,建立住房保障税收制度,所得税收入用于补充廉租房建设资金。同时,目前房地产市场开发模式和盈利模式过于单一。建房主要依靠房地产开发企业,盈利主要依靠一次性销售收入。今后可以考虑适当增加房地产投资主体,进一步发展租赁和物业市场,延展房地产业盈利链条。最后,房地产政策关系到社会民生,政策出台一定要增加透明度,对敏感问题的讨论应该进行充分、公开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再审慎推进。

  经济观察报:跳出这个问题来看,您前面也提到了房价等资产价格的上涨和流动性过剩密不可分,那您如何评价上半年力度空前的货币政策?您认为流动性过剩该如何解决?

  范文仲:现在谈解决流动性过剩,大家总是首先想到央行是否加息。其实,货币政策的优势在于对经济需求总量影响大,但对供给领域的问题和结构性问题的针对性较弱。我国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往往是由一些结构性因素造成的,因而下一阶段除了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外,财税政策也不能放松,应加大对经济结构的调节力度,对问题突出的宏观金融领域实行精确打击。我认为近期

出口退税政策的改变和资源环境税收制度的加强,都是非常必要的政策措施,在长期内有助于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受访者观点仅为个人研究,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