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加息 难根除过热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8: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虽然经济学家对央行此次加息,普遍认为比较及时,也比较符合当前宏观调控的需求,但也有学者发布报告认为,仅仅依靠加息,难以根除几年以来经济反复表现出的过热倾向。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日就发布报告认为,立足于汇率以外的政策手段可能无法根除几年以来经济反复表现出的过热倾向。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近12%,大幅度高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成为继CPI之后支持经济过热论的有利证据。但如果计算剔除贸易顺差后国内需求的增长率,可以看到,国内需求的增长实际上处于多年以来的平均水平附近;第二季度的进口增长率比较低,也暗示国内需求并不特别旺盛。

  报告指出,在名义

汇率调整比较慢的情况下,经济体系被迫通过实际汇率的调整来恢复平衡,这意味着要通过进一步的资产重估来提升土地、房地产等要素价格;通过融资成本的降低等来扩大投资,并支持劳动力工资的加速上升,最后表现为非贸易部门价格的连续快速上升、以及可贸易部门企业盈利能力的系统性下降。因此,立足于汇率以外的政策手段可能无法根除几年以来经济反复表现出的过热倾向。

  高善文认为,问题的根源仍然在汇率层面。需要通过更坚定和快速的汇率升值逐步解决贸易顺差的增长,逐步缓解流动性压力和过快的信贷增长,并通过出口部门企业盈利的下降来实现对投资的控制。在短期内,取消利息税、加息、继续提高准备金率等政策陆续推出;信贷和土地供应收紧;围绕节能减排等目标进行的市场准入控制力度进一步增大。在中长期内,汇率的升值步伐可能逐步加快。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指出,在短期内,加息等措施的实施对于控制经济偏快尤其是投资过快增长是有效的。但是这些措施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投资增长状况,只有对偏低的资源要素价格、劳动要素价格(工资)进行重估,从根源上消除导致投资增长过快的因素,使投资增长回到正常水平,才能使投资过度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得到化解。

  本报记者 许鹏 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