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过热已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3:18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吴玥 见习记者 李茜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以及6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令市场翘首以待的GDP、CPI和固定资产投资率等三项指标皆“炙手可热”。虽然坊间曾预测,6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将会超出预期,然而这些敏感数据所显示的“热度”,仍然让许多经济学家觉得先前的估计略显保守。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过热端倪已显,政府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控制经济过快增长。

  短期通胀已成事实

  在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运行数据中,最牵动市场神经的莫过于CPI数据和固定资产投资额。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CPI为4.4%,上半年为3.2%。有媒体称,这个数据已经创下了2004年10月以来的新高。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虽然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认为,下半年政府应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给经济“降温”。何帆表示,从最新发布的这些数据来看,目前国内经济走势仍在政府的控制之下,但从CPI数据看,短期通货膨胀已成事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CPI数据的上涨主要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如果扣掉食品的因素,数据中的其他项目仅上涨0.7%。但何帆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就是对经济趋热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这不仅取决于国内的因素,还受国际因素影响,一旦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就不容易下调。他指出,单靠提高利率、上调准备金率不能收到实际效果,这些措施对抑制投资、减少经济泡沫影响不大。即便是加息,也不太会改变现在的经济形势。政府只有解决好

人民币汇率升值与出口贸易的关系,才能控制通货膨胀,缓解经济风险。

  对资本市场短期有冲击

  面对超预期增长的CPI,证券市场将会延续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走势,还是重新向下探底?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当CPI大于3%时,经济即处于通货膨胀状态,央行就会通过出台相应的紧缩货币政策,如加息等回笼资金,控制货币的流动性,从而改善通货膨胀。6月份高达4.4%的CPI增幅,意味着加息可能临近;而一旦加息,将传导中央收缩银根、限制流动性、限制投资的信号,这对于股市来说无疑是个利空消息,股市可能会因此而下挫。此外,进一步提高利率还会直接对依赖贷款较多的行业板块产生打击,比如

房地产板块等。

  但不少基金却对后市依旧较为乐观。富国基金认为,由于市场对于较高的CPI和后续可能引发的加息等

宏观调控措施已有充分预期,且前期市场已经历过一定幅度的调整,所以此次CPI数据的出台对股市走势的影响不会很大。而在新一轮调控流动性的局面下,上游资源类和下游消费服务类行业值得特别关注。

  光大保德信基金则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走好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消费需求开始显现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物价水平也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CPI涨幅高达3.2%,已经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温和通胀通过价格因素的传导将进一步有利于企业盈利的增长。同时,随着CPI的上升和负利率的持续,储蓄的分流还将继续,股市的资金供给将不会就此萎缩。

  昨日大盘以波澜不惊的走势应验了上述两种观点,受加息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板块亦走势平稳。市场以更小的波动区间进一步消化高企的经济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