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预期两天内加息或减免利息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0:48 信息时报

  消费物价“爆标” 近期极可能加息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袁峰)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备受关注的上半年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6月同比涨幅达到4.4%,创2004年9月以来的高点。业内人士称,经济显然全面过热。

  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带动了2.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上半年CPI上涨3.2%,其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

  民生

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分析,食品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猪肉价格带动。不过他预测,下半年食品价格会逐步回落正常,届时CPI数据也会有所回落,6月CPI可能会是今年的一个顶峰。

  此前,市场早有加息预期。“相对加息而言,减免利息税可能性或更大一些。”厚峻说,由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还在可控范围内。而日前全国人大已批准国务院减免利息税的决定,政府会考虑减征或免征利息税,而减半征收的可能性更大。

  而

东莞证券分析师李大霄告诉记者,为抑制流动性,政府有可能同时出台多项调控措施。业内猜测,一两天内可能会有政策出台,加息、减免利息税、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等均有可能。

  受通胀影响,目前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透露,将努力使存款利率大体为正,如果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对于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

  昨日,沪深股市并未因CPI数据问题有过激的表现。基金公司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早有较充分的预期。

  华富基金研究总监陈茹认为,目前市场需要时间消化上半年快速上涨带来的各种影响,在三季度将进入调整期,但牛市预期未变,估计大盘在四季度有望重归上升态势。

  另外,李晓超昨日说,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