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猪肉供不应求 猪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2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 俞岚) 近期内地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民众担心未来猪肉供应可能吃紧。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十九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下半年一定时间内,猪肉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但预计今年底猪肉供求矛盾将明显缓解,价格也将逐步稳定在正常价位。

  五月中旬以来,内地猪肉市场经历了两次明显的上涨行情。近日猪肉价格仍在小幅上扬,七月十一日,每公斤平均批发价十八点五七元,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超过二十二元。

  黄海分析,引起此次猪肉价格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猪肉供不应求,拉动价格上涨。

  当前,内地生猪以分散养殖为主,由于信息传导不畅,经常发生“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交替出现的周期性波动。二00六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养殖户为减轻损失,宰杀母猪,贱卖小猪,导致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和出栏数量严重不足,主要屠宰企业的生猪屠宰量也出现明显下降,上市猪肉明显减少。

  此外,部分生猪主产区发生生猪蓝耳病等疫情;国内外饲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大养殖成本;今夏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严重洪涝灾害频发,不少道路中断,给产销区之间的生猪及猪肉调运造成很大困难等均对生猪供应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稳定猪肉供应,目前,国务院已成立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农业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共同参加的工作小组。

  但黄海指出,由于从母猪产仔到猪肉上市,需要半年以上的周期,彻底解决猪肉供应偏紧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下半年一定时间内,猪肉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如果遭遇严重灾害或疫情,不排除局部地区肉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