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提速到底是谁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尽管6月份CPI数据明天才公布,但市场各方对其的预测却早在两周之前开始。虽然各方的预测数据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普遍认为CPI会明显上涨。其中,有预测甚至称,6月份CPI增幅将达到4.4%。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CPI的大幅上升?

  一般认为,本轮CPI上涨的动力在于猪肉和鸡蛋价格的上涨,而猪肉、鸡蛋价格的上涨又在于粮食价格上涨、生猪蓝耳病疫情,从而导致这些产品的供不应求。根据国家发改委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价格监测结果,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3%。

  为此,近日发改委、农业部和

商务部先后召开会议,部署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提出的措施包括:各地要停止新建、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生猪、牛羊肉、禽肉、蛋、水产品等其他副食品生产发展;加强市场、质量、价格监管和监测工作等。

  但是,也有部分专家认为,猪肉、鸡蛋供不应求并非CPI上涨的最重要原因。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就认为,CPI大幅上涨的最主要原因乃是货币的增长速度相当高,并且问题在于,货币供应中有一部分不出现在央行“货币监察雷达”的屏幕上。

  宋国青认为,从已有的有关数据来看,真实的货币增长速度(M2A)而非M2,对于说明和预测其他宏观经济变量尤其是通货膨胀率更好。这样看的话,今后一段时间的通货膨胀率有接近和达到2004年水平的倾向。

  “好在目前M2A高增长持续的时间还较短,如果能采取有力措施控制M2A的增长率,避免单月通货膨胀率超过5%还是可能的。再拖几个月就不好办了。”他说。因此,按照宋国青的观点,当前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控制真实货币增长速度,对控制CPI增幅来说显得更为紧迫。

  单从目前来看,还很难分出哪种说法更有道理,所以,接下来几个月的市场走势,将显得尤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