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贸易顺差背后的金融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2:02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李文龙

  尽管国家屡出政策进行调控,但贸易顺差依然顽强地居高不下。据海关总署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扩大至1125.3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顺差的三分之二。1至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980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3%,其中出口5467.3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而在6月当月,超乎预期,贸易顺差并未受6月1日进出口关税税率调整的影响而缩减,当月外贸进出口值为1796.3亿美元,增长21.3%,其中出口1032.7亿美元,增长27.1%;进口763.6亿美元,增长14.2%,贸易顺差达269.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专家分析,这可能与部分企业赶在7月1日出口退税下调之前突击出口有关。

  顺差背后金融隐忧重重

  最新数据的发布不但使得关于贸易摩擦的猜测再度涌起,其透射出背后的金融隐忧也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众所周知,

人民币升值是贸易顺差最易触及的敏感地带,中美双方关于汇率问题的唇枪舌剑早已不绝于耳。尽管中国一再重申汇率改革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但随着顺差的持续扩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层层加大。统计数字显示,汇改以来
人民币汇率
已累计升值6.93%,其中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为2.96%。即使如此,西方国家仍然对人民币升值施压,最近,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被显著低估是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根本原因。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则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顺差同比增长83%,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一直在加快,这说明人民币汇率和外贸顺差关系并不大。

  关于贸易顺差与人民币升值的辩论仍在继续,而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在7月10日发布上半年贸易数据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突破7.59关口,以7.5845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这也是进入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新高第49次被改写。某欧洲银行驻上海交易员表示,可能是一些银行提前得知了有关贸易数据的消息,因此报出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较低。

  市场人士预计,贸易顺差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很大,加上6月CPI数据即将公布,市场普遍预计这一指标仍将超过3%,对加息预期的再度升温推高了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在保持平稳升值大趋势的同时,很可能会继续上行,指向更高水平。

  此外,贸易顺差的膨胀使控制流动性的压力也步步加大。在贸易顺差形成外汇储备的过程中,央行将被动地投放大量的人民币(即外汇占款),从而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外汇占款所形成的流动性增加一直是我国的“心病”。统计显示,外汇占款增量自2006年6月以来一直保持2800亿元左右的规模,增长速度同比在2007年以来一直超过35%。自2005年以来,央行发行央票主要对冲的就是外汇占款。

  专家分析,今年下半年流动性有放量增加的趋势。据统计,7-12月的央票到期总量为14495亿元,表明下半年央行需被动将近1.5万亿元资金投入市场,再加上仅上半年就形成的1125.3亿美元贸易顺差,这对本已过高的流动性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流动性的调控面临很大挑战,而这或许也是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诞生的重要原因。

  政策组合缓解贸易顺差

  对于不听话的贸易顺差,国家屡出重拳,采取了一揽子政策进行调控。7月1日开始,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开始实施,553项“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同时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的目的明确,主要是为了缓解中国贸易顺差过大所造成的国内流动性泛滥、国际贸易摩擦频繁现象。此次调整的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调整力度较大,因此预期下半年的贸易顺差将出现明显下降。

  其实从去年9月份,对钢材、

纺织品等出口优势明显商品的出口退税税率的调整就已经开始了。今年4月,部分钢材的出口退税税率又进行了大幅度下调。6月1日,国家对于“两高一资”商品出口的紧箍咒再度收紧,142项商品被加征出口关税。政策出台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表明国家对于贸易顺差引起的贸易摩擦及隐含的金融隐患的重视和担忧。

  同时,顺差调控的另一只手也已经伸出,自6月1日起,209项资源性产品、零部件、日用商品进口关税开始实行较低的暂定税率,以增加这些商品的进口。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日前表示,国家将继续采取加大进口力度,限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等措施,努力缓解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的趋势。据悉,商务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鼓励进口产品目录,初步考虑对包括重要战略物资、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重大能源技术、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可能将于7月底出台。

  从长远来看,贸易顺差的存在有其必然性,国际产业加速向我国转移及我国高投资、低消费的消费结构是顺差存在的时代背景和成因,如何防止顺差继续扩大,减少贸易摩擦,消除金融隐患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事情,对此,国家正在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