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土地违法案政府占八成 小产权房将立法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5:33 扬子晚报

  国土部长坦言买不起房 小产权房将立法解决

  昨天,新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等出席了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就当前土地违法违规严重、房价高企难控以及近期备受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做出回应。

  土地违法案政府占八成

  甘藏春透露,从土地违法案件大致可以分为非法批地、非法占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三种。从涉及违法的用地面积来看,非法批地的案件占涉案面积的80%,主要是地方政府和涉及政府为违法主体的案件。

  据国土资源部通报:截至目前,各地共自办土地违法违规案件22395件,已查结13059件,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从2005年8月开始到今年5月份,国土资源系统一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98件,涉案金额4330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是37人,给予刑事处罚的是66人。

  加大土地供应抑制

房价

  针对今年1至5月房价在中央调控之下逆调控方向上涨的突出现象,甘藏春表示,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1-5月份住宅用地的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6.3%,

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他说,土地从供应最后转化为住宅的提供上还有一个时间过程,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

  徐绍史部长也表达了对北京高房价的看法,“我现在已经有一套房了,暂时还没有买房的考虑,恐怕也买不起第二套。”

  小产权房将立法解决

  就目前普遍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甘藏春表示,根据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现在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机将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

  综 合

  链接

  小产权房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乡镇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

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小产权房”之所以受到青睐,不外乎一个原因,那就是便宜。据悉,今年夏初在北京卖得很火的“小产权房”,房价多在每平方米2500元~4000元之间,仅为四环内商品房价格的25%~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