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化解保护耕地与发展矛盾不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婷

  国土资源部新任部长徐绍史昨日在他的首次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国家土地督察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但这项工作刚刚起步。下一阶段将组织开展专项督察。

  而他也认为,化解耕地保护和发展的矛盾,需要在土地利用上走节约集约、高效高产之路。

  保护发展并行

  徐绍史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组织实施工作进展顺利。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土地督察力度。一方面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针对擅自设立或变相扩大开发区、大量闲置建设用地、违反土地供应政策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另一方面,以督察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为重点,监督检查2007年省级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

  对破解既保护耕地又保护发展的命题,徐绍史认为,既要节流又要开源,目前建设用地当中闲置土地、空闲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大约有400万亩,各种人为因素造成的废弃地还有2亿亩,未利用地39亿亩。“十五”期间,每年通过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年均428万亩,因此保障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他还指出,当前城镇人均建设用地水平为133平方米。目前,城市里各种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土地利用效率还比较低,建设用地再利用开发潜力很大;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的总量数倍于城镇的建设用地,所以迁村并点、治理空心村、退宅还田以及公路、铁路、水利建设节约用地的潜力都还非常大。

  违法违规案下降

  按照

国土资源部的统计,去年以来,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共自办案件22395件;已查结13059件。

  徐绍史认为,从当前土地违法违规总体形势来判断,土地违法案件有所下降。今年1—5月份,全国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4245件,涉及土地的面积22万亩,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6%和12.14%。其次,土地监管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各级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意识也在加强,所以土地违法问题与2006年相比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比如一些市、县政府默许、纵容乃至在背后操纵违法违规用地,未批先用、以租代征,擅自设立和扩大开发区,擅自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违规侵占基本农田,损害农民权益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