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增加土地供应量平抑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量价齐升 上海又现买房热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在沉寂了两年之久后,上海楼市忽然在一夜之间又火热起来。

  陈先生是在决定购买婚房后才发现这个现象的。此前,虽然媒体报道称上海楼市5月份价格暴涨,但对宏观调控颇有信心的他一直不以为然。可当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次遭遇所看中的二手房房东大幅度调价,而自己所做的100万购房预算被迫提高到140万的时候,他终于无奈地承认了这样一个事实:上海房价,涨疯了。

  上海一板块的D1地块以惊人的12.6亿元拍出后,该板块的均价急速飙升了近40%。同在该板块的另一个楼盘今年3月新推房源的网上参考价为9800元/平方米,但到了6月底,新推房源参考价已上调至13000元/平方米。即便如此,蜂拥而至的购买力仍席卷了整个板块,一些楼盘6月份才推出的新房源如今已所剩无几。

  在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波热潮。报告显示,6月份,上海市中资

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陡然攀升,大幅增加45.5亿元,环比增幅达429%。

  考虑到房贷统计的滞后性,成交量的数据也许能更直观地反映目前这波

房价上涨中人们的热情。最新公布的6月份中房上海指数显示,6月份,上海新建住房成交规模继续大幅增长,全月成交面积为296.9万平方米,较上月增加31.3万平方米,环比增幅11.8%。而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中披露,在6月份的住宅调查样本中,有60%的公寓楼盘出现价格上涨,但没有出现下跌楼盘。

  与其他城市房价上涨的理由有所差异的是,对于上海楼市此轮疯涨的原因,业内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供应量不足导致供求关系失衡。以5月份为例,前30天成交量比4月份增加了55.94万平方米,而新房的供应量却少了20.56万平方米。分析师指出,由于90/70的审批要求,上海一些项目出现了暂缓施工甚至暂停施工的情况,加上许多开发商捂盘行为和不规范的内部销售行为,使得市场上的可售房源迅速减少,造成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不过这种供不应求的现象有可能是一种假象。“眼下上海楼市非理性繁荣的幕后,必定藏有某些开发商捂盘惜售以及故意制造紧缺的‘阳谋’。这就类似于股市中的‘坐庄’,制造消费者‘不买还要涨’的恐慌心理。” 易居中国研究院的杨红旭表示。

  □本报记者 王婷

  “我现在已经有一套房了,暂时还没有买房的考虑,恐怕也买不起第二套。”昨日在国土资源部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上任不到三个月的新部长徐绍史,以一个普通北京市民的身份,如是感叹北京的房价。面对月月上涨的各地房价,国土资源部希望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的方法扭转局面。

  国土资源部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介绍,根据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今年1—5月份统计,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比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同比去年增加76.3%,

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当然,土地从供应最后转化为住宅的提供还有一个时间过程,我相信这些措施实施之后,房地产价格会平稳下来。”甘藏春说。

  甘藏春认为,不同城市的房价上涨是由不同因素推动的,不能简单地以地价上涨推高房价来判断。作为国家土地资源部门,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最大职责就是根据市场需求来投放房地产土地供应。

  由于前一段时间小产权房问题备受关注,甘藏春表示,作为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就是依法行政,根据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建设使用农村集体土地,法律规定只有四种情况:一是农民的宅基地,二是农村公共设施的用地,三是农村兴办的村办企业或者联营企业,四是根据担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抵押权实现的时候可以允许。除此以外,都是现行法律不允许的。他指出,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问题,我国现在正在不断地总结经验,会在适当的时机再提交国家立法机构,通过立法来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