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去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3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昨日宣布,2006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4.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61%;单位GDP能耗为1.20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33%,三年来首次由升转降,但仍未“达标”。全国仅仅北京完成了预定的降耗目标。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谢伏瞻表示,2006年,第二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和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为0.347吨标准煤/万元、0.414吨标准煤/万元和2.5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分别上升0.14%、0.13%和下降1.98%。

  电力消费在终端

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上升,由2005年38.1%提高到2006年的39.5%,是近3年提高幅度最大的,使单位GDP电耗比去年上升2.75%。

  单位GDP能耗数据是根据新修订的GDP数据测算的,虽比修订前有所下降,但仍没有达到2006年初确定的同比下降4%左右的目标。“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这意味着自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间,平均每年单位GDP能耗需要降低4.36%。

  据谢伏瞻介绍,除北京以外,全国其它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西藏)均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2006年,北京市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5.25%,17个地区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超过3%,但还有1个地区不降反升。

  但他指出,全国核算的万元GDP能耗的下降幅度和地方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数据之间存在不协调的现象:各地万元GDP能耗的下降幅度绝大多数都在1.33%以上,但全国平均数仅为1.33%。这是由于GDP的核算制度和技术原因,国家核算GDP和地方核算GDP的加总数之间仍然存在差距。

  谢伏瞻还表示,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绿色GDP核算标准,所以还不能够公布这些数据或者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但中国还将继续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努力地探索可行的核算办法,把这项工作往前推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